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泰勒法則的特性,下列何者為非:
(A)繼續性
(B)程序性
(C)多元性
(D)統整性 。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2/04)
學派 代表 主張 哲學派 (兒童本位) 杜威 克伯屈 彭塞爾 以兒童的興趣與生長為中心(教育即生活) 優:易引起兒童的學習興趣 缺:1.忽略社會的需要 2.施行困難 3.鬆軟教育※無法事先選擇人類經驗精華 科學派 (社會本位、教材本位) Bobbit (科學化課程理論之父) 課程設計以成人生活活動為中心 優:1.較客觀 2.教材較容易選擇與安排 缺:不適合兒童 科學化理論 (工學模式) Tyler (課程之父) 1.視教育歷程為工廠生產模式,以課程目標達成的程度為重點,使用有程序、有方法、有證據、有技術的歷程,因此課程=目標 2.Tyler法則:.....看完整詳解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2/04)

泰勒提出的「泰勒法則(Tyler rationale),強調課程設計應遵循:決定教育目標、選擇教育經驗、組織教育經驗、評鑑達成情形等四步驟。由泰勒法則明顯可證,目標模式是以教育目標的決定為核心與首要的考量,並強調目標與結果之間達成程度的衡量。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2/04)

目標模式課程設計(curriculum as product)

課程設計模式依其特色可分為三種:
一、目標模式(curriculum as product):強調達成教學目標。
二、歷程模式(curriculum as process):重視教學歷程。
三、情境模式(curriculum as context):以學校特色為主的本位課程。
目標模式乃依循泰勒(Tyler, 1949)所主張的課程設計三大基本原則為之,此三大原則分別是(1)目的性、(2)系統性、(3)效率性。如同工廠生產線上的input(學生)、process(課程與教學)、output(產品—學習結束)一樣,強調整齊畫一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故其優點在於容易設計執行,也容易評量其成效:缺點則是過於工具理性,也忽視人的個別差異和班級氣氛和文化的因素,更重要的是,目標模式很容易淪為國家、學校或教師掌控學生學習內容和進度的工具,並沒有關照教育的倫理性與人文性。

1.泰勒法則的特性,下列何者為非:(A)繼續性(B)程序性(C)多元性(D)統整..-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