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地理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濁水溪自二水以下展開沖積扇,扇上分流於清朝時常改道,其中一條分流一度成為主流,並可航行,水運終點的聚落因而繁榮一時,曾號稱為當時台灣的第四大都市,下列該分流與聚落之組合,何者正確?
(A)鹿港溪:鹿港
(B)舊濁水溪:北斗
(C)西螺溪:西螺
(D)虎尾溪:斗六。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Austin Huang 高三下 (2011/07/18)
北斗鎮舊名寶斗,水曾經屬於東螺,是獨水溪一條支流上的河港,與大陸有船隻來往,因此為彰化縣.....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吳崔西 高一下 (2011/07/18)

古濁水溪有三條巨大的「分流」。日據時期日本學者伊能嘉矩在「台灣文化志」也記載濁水溪變遷的文獻。明末清初,濁水溪有三大分流:

 

1)北條「東螺溪」——當時由北斗經二林,抵達今天福興鄉與芳苑鄉的界溪「漢寶溪」入海,就是今天的「舊濁水溪」。

 

2)中條「西螺溪」——今天的「濁水溪」,流經西螺鎮,由大城鄉台西村海湧厝庄、崁頭厝入海。

 

3)南條「虎尾溪」——今天雲林縣的「舊虎尾溪」,經斗六市,在「舊虎尾溪」海口厝庄台西村出海。



雖然有這個解釋,但是還是不懂為什麼答案是B呢?

3F
YEN 高一下 (2015/05/09)
(C)改成"濁水溪":西螺
(D)改成"舊虎尾溪":斗六。

1.濁水溪自二水以下展開沖積扇,扇上分流於清朝時常改道,其中一條分流一度成為主流..-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