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馬西亞(James Marcia)曾以艾瑞克森(Erik 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為依據,將青少年的統合狀態分為四類,其中「對未來的一切尚未找到自己的方向,但在心理上並未有危機感。既不考慮未來,也不太關心現在」,這一類學生的統合狀況是屬於以下哪一類?
(A)早閉型統合
(B)未定型統合
(C)定向型統合
(D)迷失型統合


答案:D
難度: 簡單
4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7)
(二) 尚在尋求者(moratorium)(延宕型)
這種青少年這在危機中但尚未投入,因為他還在抉擇的過程中,希望能在父母的期許、社會的要求、個人的能力中找出一個方向來。他有時顯得徬徨,因為對他來說有吸引力的職業或是意識信念,要如何與父母、社會及個人之間取得平衡,他無法決定。
5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7)
(三) 提早成熟者(foreclosure)(喪失型)
這種青少年沒有經歷危機但有投入。他以別人對他的期望,作為他投入的方向。例如:父母安排他接管家裡的事業,他就接手,未曾考慮是否合乎他的能力,是否配合社會的需求。在宗教和政治信念上,他也接受父母親的信仰與政治偏好。這種人,在性格上較嚴謹。因為他接受權威也依賴權威,對於權威,他不敢置疑。因此他雖投入,一旦碰到與他父母信念不同的情境時,他會覺得備受威脅。不知如何去面對。因為他從來沒有面對抉擇思考過。他接受別人幫他安排好的抉擇。
6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7)
(四) 認同失敗者(identity diffusion)(混淆型)
 這種青少年可能經歷了危機也可能沒有,但無論如何他都沒有投入。與尚在尋求者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對抉擇沒有興趣,他似乎對職業選擇漠不關心,對價值信念形成更是不在乎,即使面對危機,他可能會放棄抉擇的機會或是選擇目前對他來說有利的,但他不會為所做的選擇投入。一旦有另一件事情吸引他,如:多一天的休假福利,他就換工作。這種青少年似乎常常在嘗試新東西,因他受不了每天固定或重複的工作。

1.馬西亞(James Marcia)曾以艾瑞克森(Erik Erikson)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