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以下那位學者從「教育的語言」(The Language of Education)觀點分析「教學」,並著手開 始處理在教學過程中涉及「認知」之解析,並說明了事實、技能、規範教學各有其特色?
(A) 梭提士(Soltis, J. F.)
(B) 謝富勒(Scheffler,I.)
(C) 珍馬丁(Martin, J.R.)
(D) 赫斯特(Hirst,P.H.)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3)
謝富勒因為在學術上貢獻卓越,榮獲哈大學聘為榮譽教授(Emeritus Professor)。當代美國教育哲學界中,謝富勒是公認最凸出者之一。他將分析哲學引進教育哲學界,使得教育哲學的研究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精緻與活力。.....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3)

教育的語言

(一)通用定義:

1.約定型:是一種約定(stipulation),規定某詞語在特定的討論空間、討論形式中,以特定的方式理解。

2.敘述型:以既有的用法來解釋所定義的詞語。

3.計畫型:有指引實際行動的效果,而不只是在表達適當條件下足以促成實際行動的前提而已。

(二)教育口號:教育口號是鼓勵教育運動的主要觀念與態度的信念,可以說明並助長整體精神,對成員提出保證和鼓舞。
要掌握口號當時的教育情境,若不參考教育情境就無法得知口號的意義。
而且口號應該得到獨立的驗證。 「口號」在許多方面與「定義」有明顯的不同,教育口號全是非系統化的,在方式上並不嚴謹,頗為通俗,不經嚴謹的思索便會被熱情地、不容置疑的傳誦。
教育口號也是...


查看完整內容
8F
艾游 高一下 (2011/05/23)

其他補充: 
(1)http://www.nhu.edu.tw/~society/e-j/63/63-36.htm 
謝富勒認為隱喻沒有一定的方式, 只是就論述的對象,指出一些重要的類似點,同時其表達方式常有震撼人心的效果,而隱喻本身就是一個嚴謹理論的構成要素,不像口號只是社會運動的枝節片段, 或是某種理論的符號象徵而已。

由於隱喻對於理解教育理論與實 務,常扮演「畫龍點睛」的功效,所以是分析哲學家常探討的主題之一。分析哲學家針對教育的隱喻進行概念分析,將教育的隱喻分成四類,以下則分別介紹之。

(一)接生的隱喻:

   意指教育即接生。教育的過程與產婆接生或助產無異。這是由內而外接生、引 出、發展,不是由外而內的注入及訓練。

(二)塑造的隱喻:

...
查看完整內容
9F
Wendy Liu 高三下 (2012/05/06)

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

英國教育哲學家赫斯特(P.H.Hirst)認為求取知識的過程就是建構理性心靈的過程;理性心靈的完成必須透過個人求取周備的知識。博雅教育應涵蓋:自然科學、數學、有關人的科學、文學及藝術、哲學。當然他認為教育活動中也應該有專家的教育、體育教育、及品格的陶冶。


2. 赫斯特的主張

(1)教育是引導青年接觸或探討下列七樣富有價值的知識:

1.形式邏輯與數學

2.物質科學

3.瞭解自己及他人的心靈

4.道德判斷與意識

5.審美經驗

6.宗教觀念

7.哲學瞭解

(2)每一種特定的知識形式都有其獨特的表達方式和檢驗的規準,例如自然科學需要藉助實驗和觀察的檢驗,數學賴公理、程式的演繹證明等。

 

他認為合理的課程包括三個要...


查看完整內容

1. 以下那位學者從「教育的語言」(The Language of Educat..-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