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警大◆憲法(含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根據司法院釋字第708號解釋(102年2月6日公布)之意旨,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暫予收容係嚴重干預人民身體自由之強制處分
(B)逾越合理作業期間之暫時收容,須由法院審查決定
(C)任何人不分國籍均受憲法第八條關於人身自由之保障
(D)對人身自由之限制,無論在目的、方式與程度有何差異,其踐行之正當法律程序均須相同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陳俊銘 高二上 (2013/03/28)
(D)惟刑事被告與非刑事被告之人身自由限制,在目的、方式與程度上畢竟有其差異,是其踐行之司法程序或其他正當法律程序,自非均須同一不可(本院釋字第.....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Aimee Kung 2. 大三上 (2013/04/08)
釋字708

理由書

人民身體自由享有充分保障,乃行使其憲法上所保障其他自由權利之前提,為重要之基本人權。故憲法第八條第一項即明示:「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除現行犯之逮捕由法律另定外,非經司法或警察機關依法定程序,不得逮捕拘禁。非由法院依法定程序,不得審問處罰。非依法定程序之逮捕、拘禁、審問、處罰,得拒絕之。」是國家剝奪或限制人民身體自由之處置,不問其是否屬於刑事被告之身分,除須有法律之依據外,尚應踐行必要之司法程序或其他正當法律程序,始符合上開憲法之意旨(本院釋字第五八八號、第六三六號解釋參照)。又人身自由係基本人權,為人類一切自由、權利之根本,任何人不分國籍均應受保障,此為現代法治國家共同之準則。故我國憲法第八條關於人身自由之保障亦應及於外國人,使與本國人同受保障。
3F
Eric Chang 高二下 (2016/08/20)
最佳解最後一句,經查詢釋字708,應為...
惟刑事被告與非刑事被告之人身自由限制,在目的、方式與程度上畢竟有其差異,是其踐行之司法程序或其他正當法律程序,自非均須同一不可(本院釋字第五八八號解釋參照)。

1. 根據司法院釋字第708號解釋(102年2月6日公布)之意旨,下列敘述何者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