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專技高考◆諮商的心理學基礎(原人類行為與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個月的皓皓懂得用手指戳橡皮玩具鴨、滾動圓形積木及按電視遙控器的按鍵,這些行為顯示皓皓具有下列何種知識?
(A)物體效應(object affordances)
(B)大小恆常性(size constancy)
(C)物體恆存性(object permanence)
(D)光流訊息的變化(optic flow)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Dawn Yang 國一下 (2012/07/01)

A與D選項是什麼意思?
2F
麗莎啾 國三上 (2015/12/28)
1.物體效應(object affordances):為一種社會學習機制,是物體本身所具備的物理特性(physical properties)及其適用性(applicability),以及行為最後產生的結果(outcome)。
補充:
(1)物體效應學習:個體從觀察事件中,透過物件與環境的互動,學習到物件的物理特性及其適用性。觀察者從務物體的運動獲得物體的物理特質,或物體之間時空因過關係的訊息,引發物體效應學習。
(2)在單純的物體運動中,嬰兒能獲得的僅止於物理性的知覺線索,透過物體效應學習以重演未見的目標動作。http://nccur.lib.nccu.edu.tw/bitstream/140.119/69225/1/201101.pdf

2.光流訊息(optic flow):Gibson的知覺理論(認知心理學/陳烜之 主編)。當觀察者的位置改變時,其眼中的關線會變化成他種型態的光陣列;且當觀察者移動時(徒步或開車中),會形成光線的流動型態,亦即光流。觀察者可藉由隨時在改變的光陣列或光流中,抽取出其中不變的訊息,而此類不變的訊息便提供了與深度、大小、前進方向等有關的知覺。

1.9個月的皓皓懂得用手指戳橡皮玩具鴨、滾動圓形積木及按電視遙控器的按鍵,這些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