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 關於客觀舉證責任與主觀舉證責任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客觀舉證責任為一種行為責任
(B)於適用職權探知原則之程序,無客觀舉證責任之問題
(C)待證事實於最終仍陷於真偽不明時,法院應依客觀舉證責任為判決
(D)主觀舉證責任並非依客觀舉證責任而劃定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mayline886 高三上 (2015/06/03)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5F
人生持續奮鬥 研一下 (2023/05/10)

客觀舉證責任:

訴訟當事人對於其所主張之事實已窮盡所有的證據方法,進入審理之終結階段仍無法令法院就某於判決具重要性事實之存在,產生確信的心證時,應由何人負擔事實真偽不明的不利益結果。
客觀舉證責任在職權探知主義及辯論主義都有適用。透過客觀舉證責任區分本證與反證,分配何方應證明至本證的證明程度,以使法官形成確信,相對人則須就相反事實提出反證,並不需要使法官形成確信,只要動搖法官原來就本證所形成的確信即可,並在訴訟當事人對於其所主張之事實已窮盡所有的證據方法,進入審理之終結階段仍無法令法院就某於判決具重要性事實之存在,產生確信的心證時,應由何人負擔事實真偽不明的不利益結果,在性質上屬於結果責任

16F
人生持續奮鬥 研一下 (2023/05/10)

主觀舉證責任:

主觀舉證責任又稱為「證據提出責任」,多適用於辯論主義的訴訟,係指當事人為了避免敗訴,在訴訟過程中致力於證明對自己有利、而於當事人間有爭執事實之責任,規制當事人在訴訟過程中之舉證活動,性質上屬於行為責任
主觀舉證責任的分配大體上跟客觀舉證責任一致,就特定事實負客觀舉證責任之當事人為免受敗訴判決,必須在訴訟程序中提出證據。主觀舉證責任既係法院訴訟指揮之指標,亦成為當事人舉證活動之方針,於說明當事人角色功能有不可或缺之功能。

17F
萬晉宏 大四上 (2023/07/19)

法官→客觀舉證責任(結果責任/形式責任/真正舉證責任/危險責任)
當事人→主觀舉證責任(行為責任/實質責任/不真正舉證責任)

(A) 客觀舉證責任為一種結果責任(主觀舉證責任為一種行為責任)
(B) 於適用職權探知原則之程序,有客觀舉證責任之問題
(D) 主觀舉證責任依客觀舉證責任而劃定(主觀舉證責任由客觀舉證責任所引導出來)

10 關於客觀舉證責任與主觀舉證責任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客觀舉證責任..-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