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 14 歲之甲,未得父母之事先同意所為之下列法律行為,何者有效?
(A)訂立租賃契約
(B)免除他人之債務
(C)撤銷贈與契約
(D)拋棄物權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業務用(106初等考上榜) 高一上 (2013/12/31)
第 77 條 限制行為能力人為意思表示及受意思表示,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允許。但純 獲法律上利益,或依其年齡及身分、日常生活所必需者,不在此限。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8F
Niquee Lu 小四下 (2020/09/03)

民法:

滿20歲之成年人,有完全行為能力。(刑法:18歲成年→有完全責任能力)

未成年人已結婚者,有完全行為能力。(且不因婚姻消滅而失效)

滿七歲以上之未成年人,有限制行為能力。(受輔助宣告之人,輕度中度障礙通常是輔助宣告)

未滿七歲之未成年人,無行為能力。(受監護宣告之人、在無意識或精神錯亂中所為意思表示) 

--------------------

限制行為能力:單獨行為→無效;行為契約→效力未定

單獨行為就是該法律行為只要有一個意思表示就可以成立(只要經一方的意思表示 就可以發生法律上的效力,不需要對方的附合)。例如:意思表示之撤銷、契約之解除、終止、捐助行為、物權之拋棄

 --------------------

限制行為能力人為意思表示及...


查看完整內容
29F
黃雷夢(停用) 大一上 (2021/11/17)

(A)民法§79:限制行為能力人未得法定代理人之允許,所訂立之契約,須經法定代理人之承認始生效力。→未承認前:效力未定。

(B)(D) 民法§78限制行為能力人未得法定代理人之允許,所為之單獨行為(如免除債務、拋棄物權)無效

(C)限制行為能力人撤銷其贈與之意思表示,對其而言,乃免除義務,也算是純獲法律上利益

※比較
108身五-Q31未曾結婚的 17 歲未成年人甲,所為的下列行為,何者並不當然有效?
(A)接受父親所贈與的生日禮物價值 4 萬元的手機一支
(B)去早餐店買早餐
(C)用自己零用錢繳交班費
(D)把祖父母贈與價值 4 萬元的護身純金金牌一枚,轉贈同學丙→成立贈與契約,依民法§79:限制行為能力人未得法定代理人之允許,所訂立之契約,須經法定代理人之承認始生效力。→未承認前:效力未定。

30F
萬晉宏 大四上 (2022/11/30)

送東西給別人(贈與人)→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為之契約行為,需經法定代理人事後承認始生效力(未經法定代理人事後承認,效力未定)
接受或拒絕別人贈送的東西(受贈人或拒絕受贈人)→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為之契約行為(純獲法律上之利益),不論是否經法定代理人事後承認皆有效

10 14 歲之甲,未得父母之事先同意所為之下列法律行為,何者有效? (A)訂..-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