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華人社會與文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中國人對家族觀念極為重視,往往在祠堂有祠聯,以表明自己的家族姓氏。如果祠聯是「鵝湖氏族,鹿洞家聲」,應該是哪一氏族的祠堂:
(A)孫
(B)朱
(C)李
(D)白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Verna Chu 高一上 (2012/06/23)
朱熹&陸九淵~鵝湖之會朱熹.....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luckyo2021 大四上 (2021/09/29)

直接按▼下方 【查看完整內容 】(字體會放大)

如樓上Verna Chu 同學所言

( 鵝湖➡️ 朱熹 &陸九淵~鵝湖之會 。鹿洞➡️白鹿洞書院朱熹親自講學 ) 

所以答案是 (B)朱

朱 (沛國朱氏)➡️ 沛國堂:朱。漢時設郡,後漢改國,在安徽宿縣境。

 

(A)孫(濮陽孫氏)➡️ 濮陽堂:爰、孫。在河北濮陽縣及山東濮縣一帶。

(C)李 (隴西李氏)➡️ 隴西堂:牛、辛、李、時、彭、董。甘肅舊蘭州、鞏昌諸府。

(D)白(南陽白氏)➡️ 南陽堂:白、束、呼、姬、隆、葉、翟、韓、樂、鄧。河南省南陽

 

堂號之前沒考過,自108年起,連續兩年有考,不知110年會不會持續考

祠堂 祠聯→姓氏  98年 有考 (相關考題個人是建議,常見的大姓要留心一下)

...


查看完整內容
3F
hearteses1216 大二下 (2023/07/18)
朱熹在南康軍任上,為白鹿洞書院殫精竭慮,不遺餘力。他曾自兼洞主,延請名師,充實圖書,還請皇帝勅額,賜御書。還置辦學田,供養貧窮學子,並親自訂立學規,即著名的《白鹿洞書院教規》。《白鹿洞書院教規》是世界教育史上最早的教育規章制度之一,對教育目的、訓練綱目、學習程序及修己治人道理,都一一作了明確的闡述和詳細的規定,它不僅成為後續中國封建社會700年書院辦學的模式,而且為世界教育界矚目,成為國內外教育家研究教育制度的重要課題。

10.中國人對家族觀念極為重視,往往在祠堂有祠聯,以表明自己的家族姓氏。如果祠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