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他是十七世紀初著名的海盜商人,以日本為據點發展海上貿易,貿易網絡 橫跨菲律賓、日本與台灣等地,曾替荷蘭東印度公司擔任通譯,也把荷蘭人 引介入台灣,曾積極提攜鄭芝龍。請問此人應該是
(A)林鳳
(B)林道乾
(C)劉香
(D)李旦。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Ching Ting 大三下 (2015/02/19)
李旦是著名的海盜,閩南人,16世紀末本於菲律賓經商致富,據說在西班牙統治者屠殺華人時,被捕為奴隸,後逃至日本九州島平戶定居,取得朱印狀,從事朱印船貿易,成為當地的華僑領袖。
李旦藉由日本倭寇集團幫助,籌組武裝船隊,往來日本、明帝國、台灣、東南亞間與荷蘭、英國所經營船隻從事國際貿易,與幕府將軍德川家康關係相當不錯,據說曾資助德川氏,李旦除了正規貿易,也從事海盜掠奪行為,因海上作風強悍,被西洋人取暱稱為「Captain China」或者「China Captain 」(中國船長),或稱甲必丹李旦。「甲必丹」(Captain)一詞,為西班牙人統治馬尼拉時期,對漢人領袖的稱呼。
因為李旦與顏思齊背景極為相似,部分史書與歷史學者一度以為李旦化名顏思齊,不過已証實兩者為不同人,顏可能是李的副手。
相傳鄭成功之父鄭芝龍曾投效他麾下,並為李旦之義子。1623年爆發澎湖之戰,明朝派兵驅逐澎湖的荷蘭人,荷蘭東印度公司因此轉至臺灣,即是與中荷雙方都熟悉的李旦親至澎湖協調,通曉閩南語、南京官話、日語、荷蘭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的語言專家鄭芝龍擔任居中語言翻譯。

10.他是十七世紀初著名的海盜商人,以日本為據點發展海上貿易,貿易網絡 橫跨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