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根據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青春期所面對的心理發展危機為何者?
(A) 自我統整對角色混淆
(B) 勤勉對自卑
(C) 親密對孤獨
(D) 完美無缺對絕望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08)

艾里克森社會心理發展階段是根據艾里克‧艾里克森描述,將正常人的一生,從嬰兒期到成人晚期,分為8個發展階段 。在每個階段,個人都面臨、並克服新的挑戰。每個階段都建築在成功完成較早的階段任務的基礎之上。如果未能成功完成本階段的挑戰,則會在將來再次造成問題。

1950年代,艾里克‧艾里克森創立這個理論,作為對西格蒙德·佛洛伊德性心理發展階段的改進。艾里克森接受佛洛伊德理論的觀念(包括本我自我超我,以及佛洛伊德性心理發展中的幼兒性欲),但是反對佛洛伊德試圖單純以性欲為基礎來描述人格。此外,艾里克森批評佛洛伊德originology的觀念。就是說所有心理疾病都可以追溯到童年早期經驗。根據艾里克森,童年早期的經驗很重要,但是個體仍能在社會環境內得到發展。艾里克森相信童年對於人格發展非常重要,與佛洛伊德不同,認為人格在5歲以後繼續發展。在他最有影響的著作《兒童與社會》1950年中,他將人的一生分為8個社會心理發展階段。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08)
青春期(11-18歲)
  • 社會心理危機: 自我認同和角色混淆

此階段要解決認定與認定混淆的衝突。在這個時期,需要弄清楚「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以這個「自我認定的形象」為基準來探索未來。反之,將會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將使自己成為怎樣的一個人。許多青少年的不良適應行為,就常是角色混淆的結果。

  • 中心任務: 同輩群體
  • 正面後果: 強烈的團體歸屬感,為將來準備計畫
  • 自我品質: 忠誠
  • 重要關係: 同輩群體

10.根據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青春期所面對的心理發展危機為何者?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