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屏東縣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清朝總兵梁燕曾對恆春地景所做八景詩:「貓鼻龜蛇峙海邊,三台高聳入雲巔。龍霪雨化潭心同,虎嘯風清岫口煙。牛背躬耕歸野徑,馬鞍誰著出塵鞭。千秋洞鑒封侯蹟,雄鎮東南半璧天。」試問「雄鎮東南半璧天」 指的是?
(A)南門
(B)佳樂水
(C)關山
(D)大尖山


答案:C
難度: 困難
1F
jouchieh2013 國一上 (2016/06/22)
  1.  貓鼻龜蛇峙海邊:意指「貓鼻頭」,因珊瑚礁岩受浪潮沖刷侵蝕,狀似一隻貓蹲伏於海上而得名;由於位在台灣海峽和巴士海峽的交會處,風浪海流變化大,常可見浪濤衝擊海岸浪花飛揚,蔚為奇觀。龜山和蛇山則呈對峙之姿,聳立於今海生館附近的出海口。
  2. 三台高聳入雲巔潭:指的是三台山,站在恆春古城東門上向東眺望,可以看見三個山峰相連,那就是三台山,三台山的命名也由此而來。
  3. 龍吟雨化潭心月:指的是龍鑾潭,潭水面積175公頃,是恆春半島地區最大的內陸湖泊,寬廣的湖面、倒映的藍天或晚霞景緻、構成了最動人心弦的風景畫。
  4. 千秋洞鑑封猴績:指的是猴洞山,猴洞山位於西門旁,為高20公尺之珊瑚礁岩,原為猿猴棲息之地,故名猴洞山。
  5. 虎嘯風清岫口煙:指的是虎頭山
  6. 牛背躬耕歸野徑:指的是赤牛嶺,赤牛嶺是恆春東門外的一塊台地,是隆起的珊瑚礁石灰岩所形成,居高臨下,可以鳥瞰恆春縱谷平原,北至車城,南至鵝鑾鼻,視野絕佳。
  7. 馬鞍誰著出塵鞭:指的是馬鞍山,位於馬鞍山南麓的南灣,在日據時期是漁穫豐富的捕鯨場。
  8. 雄振東南半壁天:指的是關山,關山又名高山巖,由珊瑚礁岩所組成,關山最有名的景觀就是關山夕照,夕陽西下時,天空及海面全染成一片紅霞。

10.清朝總兵梁燕曾對恆春地景所做八景詩:「貓鼻龜蛇峙海邊,三台高聳入雲巔。龍霪..-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