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數學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當一組資料存在極端值時,下列哪一個統計量最適合來描述這組資料的集中趨勢?
(A) 算術平均數
(B) 加權平均數
(C) 眾數
(D) 中位數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Yu-Wen Huang 國三上 (2016/02/12)
算術平均數、中位數、眾數算術平均數:適用於沒有極端值的資料。中位數(中數):不受極端值影響,若有極端值出現應使用中位數,統計學上常以盒狀圖來檢驗資料的分配型態,較易看出數據集中趨勢。眾數:在一組數值中出現最多次的數即為眾數,如果有兩個都出現最多.....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Arher Chang 高三下 (2018/02/28)

舉個例子來說明
一組數據如下
1,1,2,3,3,4,100

平均數=114/7 

中位數=3

眾數=1和3


結論:
(1)平均數容易受極端值影響,上面大部分的數據都是介於1~4,可是平均數卻是114/7。
(2)中位數和眾數不受極端值影響,但眾數有時不只有一個,如上述例子眾數有兩個,此時眾數就無法看出集中趨勢。
(3)當極端值存在時,中位數比眾數更適合表示集中趨勢。

9F
111雙榜台南普通偏鄉第4 大四上 (2020/05/15)

中位數還是比眾數好,因為當眾數剛好...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F
福寶 (ΘエΘ) 大一上 (2021/06/03)

每次寫這題都會選成「眾數」,後來發...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當一組資料存在極端值時,下列哪一個統計量最適合來描述這組資料的集中趨勢?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