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特殊教育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開始上課時,教師採取某些措施,讓學生做好心理準備,以儘快進入學習狀態。這是何種原則在教學情境的應用?
(A)同化作用(assimilation)
(B)心向作用(mental set)
(C)平衡作用(equilibration)
(D)自動化作用(automaticity)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小瑄 高一上 (2012/03/25)
指個人已有心理準備,易.....看完整詳...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1F
a8601143 小一上 (2017/11/02)

心向作用:

張春興指在...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2F
侯納豆 高三下 (2018/10/07)
平衡作用是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3F
Tsai Tsai(已上榜 大二上 (2019/02/12)

統整大家的回覆~~

(A)同化作用(assimilation)

以既有的基模或認知結構為基礎去吸收新經驗的歷程,也就是說,當個體面臨新的刺激時,只要略加調整既有的基模,便可以藉由該基模來解釋新的環境刺激與經驗。

例如:學習騎機車時(新的刺激),只要將過去學騎腳踏車的經驗(既有基模)小幅度的調整,如將過去藉由腳踩來前進的方式改為經由右手催油門提供前進的動力,從而學會騎機車,這便是一個同化的歷程。

(B)心向作用(mental set) 

1. 指刺激尚未出現時,心裡所具有的準備反應或適應傾向,係長期學習而得到的經驗累積,可縮短個人的思維歷程。

例如:面對下一節喜歡與厭惡的課程,學生心理所出現的反應和準備,可能是期待,也可能是嫌惡。

2...


查看完整內容

10.開始上課時,教師採取某些措施,讓學生做好心理準備,以儘快進入學習狀態。這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