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 建華對於數學文字題常有困難,不過他的老師發現,同樣的問題情境、同樣的敘述,只要把其中的數字改小一點,建華就比 較能夠解決,答對的機會也就增加。從訊息處理的觀點來看,這個現象說明了建華解題的困難最可能來自於以下哪一方面?
(A)解題的策略不足
(B)注意力的缺陷
(C)缺乏相關先備知識
(D)解題時認知負荷過重。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葉林羲 小六上 (2010/02/03)
數字大所以自.....看完整詳解
7F
吳璇 高三上 (2012/06/25)

(一)認知負荷的理論研究

    澳洲學者Sweller(1988)提出了認知負荷(cognitive load)一詞,他指出認知負荷與短期工作記憶內所能負荷的記憶單位數目有密切的關係。當教學時的訊息處理數量過大,超過了孩子所能負荷的記憶量時,學習就無法進行。Pass(1992)則指出認知負荷是一個多向度的概念,它包含了心智負荷(mental load)及心智努力(mental effort),也就是說當學習者知覺到教材的難度愈高時,其認知負荷就會愈大。這也和下面要談到的學習者的知識信念有極大的相關,若學習者認為自己不可能學會數學,這時教學材料對孩子產生的認知負荷就變得很大。

    Sweller(1998)認為認知負荷的來源有三:

A、內在的認知負荷(intrin...


查看完整內容
8F
Ya-Ling Chen 高二下 (2012/06/26)
依據Sweller 提出的認知負荷理論,教師為了協助學生學習理解,在教學中舉例子、增加表 格說明等方法,較屬於提供了哪一種模式的認知負荷? (A) 內在負荷(intrinsic load) (B) 外在負荷(extraneous load) (C) 增生負荷(germane load) (D) 中介負荷(mediated load)
答案:C
9F
書真 高二上 (2014/01/16)
「內在負荷」和「外在負荷」對學習者的工作記憶都會造成負面影響,而相較之下「增生負荷」對學習的影響則是正面的,因為它能使工作記憶建立起其他運作所需的額外貯存空間,因此對學習者的動機和實質努力有支持作用,使學習者能貢獻出更多的認知資源,以完成所交付的任務,並帶來深化的學習。如果要使「增生負荷」增加,內外在負荷就勢必有所減少。
~from "Cognitive Load Theory: considerations for instructional design" by Tatiana D. Abras

10. 建華對於數學文字題常有困難,不過他的老師發現,同樣的問題情境、同樣的敘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