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 根據科層結構理論,具有結構特徵的組織理應會產生最大之績效,然而縱 使學校有科層體制的外殼,其內部運作卻別有洞天。試問國民小學學校組織結構的特性,通常不包含下列哪個選項?
(A)勞力密集
(B)鬆散結合
(C)基層官僚
(D)封閉系統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ellen89123-10 高三下 (2017/07/17)
根據科層結構理論國民小學學校組織結構的特性,通常包含下列三項:(A)勞力密集 (B)鬆散結合 (C)基層官僚(A)勞力密集 :晚近教育組織之建立,必須符合相關法律。除了極少數外,大部分皆具科層體制的架構。此雖與商業機構及相似,但實際之操作卻是勞力密集。如秉持著因材施教之原則,學校本是.....看完整詳解
16F
高二下 (2022/04/07)

鬆散結合論為美國學者韋克(K.E.Weick)所提出,認為學校組織成員間的關係,與一般行政機關及商業機構的不同,在學校教學系統中,各教師之教學自主情形十分普遍,即使有少數教師未能盡責,教學活動仍可繼續進行並且有一定的成效,亦即各教師的教學活動保有其高度的獨立性,形成一種較為鬆散的關係。   

此外,在學校組織中,行政人員和教師間的結合關係也屬於鬆散的結合,彼此的工作性質具有相當的獨立性,類似結合理論中的聯營式結合。因此,此種論點即稱之為鬆散結合理論

17F
小芹 高一下 (2022/05/24)

整理上面老師的資料,如下:

國民小學

學校組織結構的特性

n   勞力密集

學校組織之建立,必須符合相關法律,大部分皆具科層體制的架構。此雖與商業機構極相似,但實際之操作卻是勞力密集。如秉持著因材施教之原則,學校本是精緻的手工業(勞力密集產業)。

n   鬆散結合

在學校組織中,行政人員和教師間的結合關係也屬於鬆散的結合,彼此的工作性質具有相當的獨立性,類似結合理論中的聯營式結合。

n   基層官僚

政策的「執行者」。

科層結構理論

韋伯(Weber)

n   核心:理性與效率

n   凡是以法定權利為組織的基礎

n   特徵:依法行事、專業分工、用人唯才、書面檔案、保障任...


查看完整內容
18F
Mimi Jiang 高二下 (2024/04/21)
教育組織的特性
綜合各家看法並參照實際運作之情況,教育組織(以公立學校為代表)有以下四項結構特性:
1.勞力密集
2.基層官僚:教育組織除有勞力密集之特性外,多數義務教育之機構乃屬基層官僚。
3.鬆散結合:基於教學的特性,教師之結合型態即較為鬆散。
4.機構同型化
 
66251c32f16ad.jpg
 
資料來源:網路

10. 根據科層結構理論,具有結構特徵的組織理應會產生最大之績效,然而縱 使學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