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4. 下列何種事項,依地方制度法之規定,非屬於地方自治事項?
(A)台北市勞工安 全衛生
(B)高雄市議長選舉、罷免之實施
(C)淡水河整治及管理
(D)台中縣社會福利


答案:C
難度: 適中
1F
黃彥翔 大三下 (2010/12/28)

河川的整治和管理不是自治事項嗎?? 有達人可以回答嗎 謝
2F
賴成功 國二上 (2010/12/28)

以下轉貼來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71709127

(A)第十八條第五款第二目
(B)第十九條第一款第一目
(D)第十九條第三款第一目

(C)憲法第一O八條所列舉,由中央立法並執行或交由省縣執行之事項.這些事項乃有成為自治事項之「可能」(如第十款:兩省以上之水利、河道及農牧事業).也就是說,這些事項,並不是必然的成為自治事項,完全要看中央是否授權而定,如果中央立法制定有關這些事項的法律,「授權」交由省、縣執行,則這些事項,即成為委任事項.如果中央立法後,由中央自負執行之責,而不交由省縣執行,則這些事項,仍為國家事務,而非自治事項.

這用猜的,也應猜得到.你没注意到,唯(C)它没在前頭加上直轄市或縣(市)的稱謂嗎?因淡水河整治及管理非單一直轄市或一縣(市)之事務,故有地制法第十八條第十三款所列「其他依法律賦予之事項」.憲法第一O八條所列事項,列為可能成為自治事項,而不視為必然是自治事項者,理由在此.

3F
黃彥翔 大三下 (2011/01/02)

3q

104. 下列何種事項,依地方制度法之規定,非屬於地方自治事項?(A)台北市勞工..-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