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 國家當權者透過教育政策的實施,使得優勢階層能夠控制弱勢族群,進而改造其文化認同,塑造其順從態度。請問這種現象可稱為:
(A)文化創生
(B)文化霸權
(C)文化融合
(D)文化衝突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皮諾丘 112&1 高一下 (2021/11/16)

葛蘭西針對馬克思主要強調社會經濟結構、而對思想文化等上層建築的影響以及個人的主動性較不重視的情形加以修正。他認為下層結構是「制約」而非「決定」上層結構。

他提出的文化霸權理論,指出了一個政權的維持,是需要政治的強制力加上霸權文化的力量配合;而後者來自於在市民社會的配合之下,以包括如教育、大眾傳播媒體等對於大眾的潛移默化,造成了工人階級的虛假意識,使此一霸權得以維持。

在所謂先進工業化國家中,文化霸權的力量尤其隱密而強大。因此,要霸權有所轉變,必須由知識分子先以所謂的陣地戰進行長期準備,與社會上的許多集團合作以及並逐漸促使其意識形態的轉化,取得了此一基礎之後,方能進一步使霸權轉移。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87%E5%8C%96%E9%9C%B8%E6%AC%8A

11 國家當權者透過教育政策的實施,使得優勢階層能夠控制弱勢族群,進而改造其文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