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特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中央政府之行政機關所訂定的行政規則,其規範位階高於下列何者?
(A)法律
(B)自治條例
(C)委辦規則
(D)自治規則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Aimee Kung 2. 大三上 (2014/02/28)
不能通通混在一起比較喔!此題要用地方制度法第30條第3項來解題,就算依學說實務見解自治規則的法源位階還是大於委辦規則,因此答案為(C)。剛剛又回去看了一遍函授,把法源位階重新整理了一下,希望能夠幫助大家釐清觀念。:)地方制度法規定之法源位階:⊕憲法>法律>法規命令>自治條例(上級>下級)(地方制度法第30條第1項)⊕憲法>法律>法規命令>自治條例(上級>下級)>自治規則(上級>下級)(地方制度法第30條第2項)⊕憲法>法律>中央法令(法規命令+行政規則)>委辦規則 (地方制度法第30條第3項)學說實務見解所採用之法源位階:⊕憲法>法律>法規命令>自治條例>自治規則>委辦規則 上述是大家比較有爭議的法源位階,事...
查看完整內容
30F
Bear Ru 小六下 (2019/10/24)

緊急命令>法規命令>自治條例及委辦規則

行政規則>委辦規則

程怡課本內容

31F
smallstar1212 小一下 (2020/06/04)
地制法30條第三項 委辦規則與憲法、法律、中央法令牴觸者無效。中央法令包括法規命令與行政規則!所以中央行政規則>委辦規則!
32F
為了夢想犧牲在所難免 國一下 (2020/12/11)

憲法和緊急命令相比,緊急命令是否較為優先?

另外,(根據30樓)自治條例和委辦規則一樣階層的話,那行政規則和法規命令是否皆凌駕於之上?

根據最佳解整理:法律>法規命令>自治條例>自治規則>行政規則>委辦規則

11.中央政府之行政機關所訂定的行政規則,其規範位階高於下列何者?(A)法律(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