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幼兒園◆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幼兒園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 偉偉的幼兒園以閱讀、語言和算術為核心科目設計有系統的課程,並在教學中充分 運用獎賞制度。這所幼兒園的課程做法較接近下列何者?
(A)高瞻課程(High/Scope approach)
(B)河濱街課程(Bank Street approach)
(C)瑞吉歐課程(Reggio-Emilia approach)
(D)直接教學課程(direct instruction model)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Angel Chen 國二下 (2015/04/13)
瑞吉歐課程(Reggio-Emilia Approach),認為兒童並非從教學中學得知識,而是藉由親手操作、參與老師安排的教材、教具、活動中習得。教學理念反映多樣的教育哲學思想,像是杜威「做中學」的理念,皮亞傑知識是由孩子建構所習得,或是維高斯基「漸進發展區」的概念,幼兒可藉由成人或年長同儕協助達成更高一層心智能力的發展等等。瑞吉歐課程有幾項特性。首先,方案的主題是由師生共同決定。教師藉由觀察幼兒興趣或需求來擬定主題,並透過提供材料、提問來幫助幼兒探索主題。發展中的方案往往因孩子的興趣而延伸到不可預知的方向,孩子藉由探討逐步印證他們對主題的一些假設。再者,老師鼓勵孩子用不同方式,像是繪圖、雕刻、扮演、堆積木、拼貼畫及黏土等等來表達他們的想法。另外,師生的討論、對話是課程方案發展的方式,教師藉由提出開放式的問題來刺激孩子思考,並衍生出更多的想法,延伸課程方案的發展。河濱街課程模式-社會互動--杜威最初深受浪漫主義和杜威進步主義影響,強調教育教是在提供兒童一個可以激發其內在發展動力的.....看完整詳解
2F
林小花 高二下 (2015/05/03)
瑞吉歐幼兒教育的特色1.萌發式的課程(Emergent Curriculum)、「方案」為特色的教學:瑞吉歐的課程不是教師預先訂定的,是基於教師與學生的互動,逐漸發展成活動或方案,這種問題解決的課程設計是屬於一種彈性的萌發式課程。『方案』是想結合兒童與教師的經驗,使之共同建構知識。」瑞吉歐的教育工作者認為所有的兒童都具備學習的潛能、對事物的好奇心,而教師應深刻地瞭解兒童的潛能,以建構式的提問引導開放性的探索,並依據兒童的經驗與興趣做適當的回應,使其從社會、環境互動中學習。
2.多元化的視覺藝術表徵系統:馬拉古齊說:「孩子有一百種語言,一百雙手,一百種思想,一百種思考、遊戲與表達的方式......」在瑞吉歐方案教學中孩子的工...
查看完整內容
3F
藍天白雲 大一上 (2017/01/08)

直接教學課程模式

1960年代中期,由貝瑞特(Carl A Bereitor)和英格曼(Siegfried Engelmann)在伊利諾大學成立一個為5歲幼兒而設的附設幼稚園,名為貝瑞特-英格曼預備學校(Bereiter-Engelmann Preschool);每天2小時直接教文化不利小孩讀、算、語言課程。

一1967年貝瑞特離開,貝克(Wesley C. Becker)加入,改名為英格曼-貝克直接教學模式(Engelmann-Becker Direct Instruction Model,簡稱B-E模式)。1981年起,這個模式被改稱為直接教學課程模式(Direct Instruction Model,簡稱DI模式)。

B-E和DI模式強調透過環境的改變,可以改變學生的學習成就。(行為學派)

二、理論基礎:

參與這個模式的研究者多為教育學長學者和行為心理學家,而不是發展心理學者...


查看完整內容

11.偉偉的幼兒園以閱讀、語言和算術為核心科目設計有系統的課程,並在教學中充分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