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特殊教育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 張老師主張學校應該將當前社會中具共識性的價值體系教給學生,以維持社會運作的穩定發展。張老師所持的理論取向較偏何種學派之觀點?
(A)衝突論
(B)解釋論
(C)結構功能論
(D)社會建構論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Zosara Chelse 國一上 (2015/04/24)
結構功能論又稱結構功能主義。⒈ 是以帕森斯、墨頓為代表的側重於對社會系統的制度性結構進行功能分析的學說。功能論或稱結構功能論(structure functionalism)是社會學者塗爾干(Emile Durkheim)和斯賓塞(Herbert Spencer)在十九世紀發起的,二十世紀兩位最有影響力的功能論學家是帕森斯(Talcott Parsons)和墨頓(Robert Merton)。以上四位人物即為近代國際社會學界赫赫有名的大師級人物,而他們所主張的功能理論自然成為了社會學界中最具規模及科學性,影響範圍最廣的一套理論。其它重要的社會學家和社會學理論幾乎都因為把它當作批判的對象而獲得其地位和生命,功能論在社會.....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Minnie 高二下 (2020/04/07)
A衝突理論(Conflict theory)自始便是建立在Parsons結構功能論的對立面上,並批判功能論是烏托邦式的理論,完美的社會只存在於幻想之中。
衝突論派的理論重點是在於對於社會變遷的解釋,不同於功能學派強調的是社會的整合以及均衡;衝突學派認為社會的變遷不僅是必然的,而且是強烈而急遽的,且變遷的後果對於社會是破壞性的而非建設性的。
衝突學派的兩大啟蒙家乃是馬克思(Marx)以及齊默爾(Simmel);馬克思雖非社會學者,但其在《資本論》中點出的資本主義本質上的缺陷以及階級鬥爭的概念,都和當代衝突論的變遷觀點的發展息息相關;齊默爾相信完全和睦融洽的社會是不可能存在的,人類的互動形式中必定包含著合作與衝突,而他的形式社會學強調的便...
查看完整內容
5F
Alex 高三上 (2020/04/26)

結構功能論:傳遞具有共識的價值與文★,...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6F
平平老ㄙ 國三下 (2022/04/23)

結構功能論又稱和諧理論學派

內涵:社會為一巨大結構,所有人在社會上各司其職,也互相影響著,社會間的成員是否形成和諧將影響著運作上的穩定。

代表人物:涂爾幹、帕森士

11.張老師主張學校應該將當前社會中具共識性的價值體系教給學生,以維持社會運作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