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按照DSM對於創傷後壓力疾患的診斷標準,下列何種症狀不包括在內?
(A)患者會逃避和創傷有關的刺激,並有反應性麻木的現象。
(B)患者會過度警覺或是有過度驚嚇反應。
(C)創傷相關的痛苦回憶會反覆闖入心頭。
(D)對許多事件過度擔憂,而且很難控制這種擔憂。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熊啾啾 國三下 (2015/06/10)
直接經歷創傷事件 如同他人經歷般親自目睹創傷事件 從親人或好友身上知道(learning)災難過程。一旦親友實際或威脅死亡,災難須為暴力或意外。 反覆或極經常暴露在嫌惡的災難事件後續處理(如初次收屍塊、警察反覆遇到兒虐)。(4.不適用於媒體、圖片、電視或電影看到,除非是工作職務相關才算。) B. 侵擾的災難經驗症狀(intrusive symptoms),以下5項有1項即符合:自然、強迫且侵擾痛苦的災難事件回憶。註:六歲以上小孩表現反覆玩上述災難主題的遊戲。 反覆痛苦地夢見創傷事件。註:小孩被夢驚嚇但不記得夢境。 解離症狀(如 flashbacks)彷彿創傷事件重演。註:小孩在遊戲中重演。 暴露在象徵或類似創傷事件的內外在情境,感受到強烈或延長的心理痛苦。 暴露在象徵或類似創傷事件的內外在情境,有顯著的生理反應 C. 持續避免災難相關的刺激(一項或一項以上):避免或努力逃避與創傷有關的難過記憶、思想或感受。 避免或努力逃避足以引發難過記憶、思想或感受的外在提醒(如人、地、物、交談、活動或情境). D. 和災難相關的負向改變的認知及情緒且.....看完整詳解
4F
Jyi 高三下 (2019/06/22)

黃龍杰心理師-創傷反應

1. 「驚」驗重現:

  (1)驚心的畫面或想像歷歷在目,不時浮現聲音、氣味或觸覺揮之不去

  (2)觸景傷情,每逢佳節倍思親

2. 「逃」避麻木:

  (1)逃避相關談論、念頭或感受、會引起回憶的人事物

  (2)重要性情節想不起來,甚至失去記憶

  (3)疏離他人、兩眼無神、神情木然

3. 「神」經過敏:

  (1)難以入睡或熟睡

  (2)過度警覺,草木皆兵

  (3)反應過度,容易受到驚嚇

4. 「靈」異事件:

  (1)疑神疑鬼,怕黑,把外物故障歸因於鬧鬼

  (2)急性身體不適

5F
M.Huang 大一上 (2019/12/03)

(A)104.有關創傷後壓力疾患(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急性症狀是指總時期二天至一個月內      

 (B)患者經常保持過分警覺(hypervigilance)

(C)有些患者會出現解離(dissociation)現象 

(D)有些患者會出現自我傷害及衝動行為

 

【急性壓力疾患】必須包含下列幾項準則:

A.創傷事件。 
B.解離症狀:如主觀感覺麻木、疏離、或沒有情緒反應;對環境認知能力減少;失去現實感;失去自我感;無法回想起創傷事件的重要部分等。

C.創傷事件持續被再度體驗:如作夢、錯覺、或感覺過經驗再浮現等。
D.逃避創傷回憶:如思想、感受、談話、活動、地方、或人們等。
E.焦慮或警覺度增加:...


查看完整內容
6F
M.Huang 大一上 (2019/12/03)

(C)169.小明與父母親是重大車禍事件的倖存者,專任輔導老師在與小明進行晤談時,須持續評估小明有無出現創傷後壓力反應,下列何者不 是創傷後壓力反應的症狀?
(A)生理激發反應  (B)逃避與退縮反應  (C)恐慌發作  (D)侵入反應

生理激發反應

身體宛如危險威脅仍在的生理變化

對外界警戒防備 容易受驚嚇 惱怒不安/易爆發情緒 難以入睡或維持睡眠 無法集中注意力

逃避/退縮反應

避免與應付創傷侵入反應的方式

避免勾起創傷的想法、情緒或身體感受 避免勾起創傷的活動、地點、提醒物、時間 避免勾起創傷的人物、談話、人際情境 情緒拘限甚至麻木 對以往喜愛的活動喪失樂趣 人際隔離疏...
查看完整內容

11.按照DSM對於創傷後壓力疾患的診斷標準,下列何種症狀不包括在內?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