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滿清以異族入主中原,清帝經常強調「滿漢一體」,但滿人及旗人卻可以透過相當多的特殊規定,遠比漢人有更 多任官升職的機會。下列哪一項不屬於這些特殊規定?
(A)三年考滿
(B)官缺缺分
(C)文武互轉
(D)筆帖式編制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李涵 大三下 (2017/06/08)
引自百度及維基百科(a)考满,是明代针对...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Jay Tsao 大四下 (2020/02/24)

(A)三年考滿的原意是三年任滿考察,並以考察結果作為升貶的參考依據。滿漢人皆有。

(D)筆帖式,滿語意為書記,此官職主要從事工作為負責翻譯漢、滿章奏與文書抄寫。

根據清代陳康祺《郎潛紀聞》卷五:「筆帖式為滿洲進身之一途,今各衙門皆有額,設候補者又盈千累萬,視為不足重輕矣。」雖然筆帖式只是一個小官,但不僅許多重要機構設有該職,而且很多顯要大官也是由此起家的,比如清季內務府正黃旗人文豐,正白旗蒙古薩爾圖克氏的納延泰。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pqxkv2e.html

3F
HunJin 大一下 (2022/02/04)

(A)三年考滿:明清考核官員之制度。按年勞晉升,考其任官的年限、資歷作為升遷的依據。
(B)官缺缺分:為了保證滿洲貴族統治地位,清朝特設“官缺”制度,所有官職崗位分為滿官缺、蒙古官缺、漢軍官缺、漢官缺四種,不同官缺只能由本族人出任或補授。
(C)文武互轉:是清代特有的任官制度,主要針對八旗軍政治參與上的優待,是清朝統治者控制政權與軍事鬥爭的需要,也是後來清軍腐敗的根源之一。
(D)筆帖式編制:筆帖式是清朝滿人專屬官職之一,此官職配置於朝廷或地方的輔助部門,品等為正六品至正九品。 該官職主要從事工作為負責翻譯漢、滿章奏與文書抄寫,清初還負責奏章滿漢文間的校注。

11.滿清以異族入主中原,清帝經常強調「滿漢一體」,但滿人及旗人卻可以透過相當多..-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