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華語文國語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甲、「莫見乎隱,莫顯乎微。」乙、「微斯人,吾誰與歸!」丙、「時晋公在假,因微服出遊。」丁、「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以上四句中的「微」字,意義相同的是:
(A)甲、乙   
(B)乙、丙   
(C)丙、丁 
(D)甲、丁 .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5F
julia 高二上 (2020/07/04)
作答時,無D選項的按鈕可選。
6F
jjc 國三下 (2022/08/14)

甲「莫見乎隱,莫顯乎微。」:從最隱蔽、最細微的言行上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質,微意指細小、細微。

乙「微斯人,吾誰與歸!」:(如果)没有這樣的人,那我和誰在一起呢?微意指無、沒。

丙「時晋公在假,因微服出遊。」:微服,意即為隱藏身份而改穿平民的服裝,或脫逃,或出訪,微,作「藏匿、隱蔽」之意。

丁「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人心變化莫測,所以不能居於中道,會有偏頗,微作「細微、稍微」之意。
故選(D)甲、丁。

7F
susan chen (2024/02/28)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意思是現在人心危厲不安,道心又隱微難察。殷切期盼你能精誠專一,確實地執行中正之道。

11.甲、「莫見乎隱,莫顯乎微。」乙、「微斯人,吾誰與歸!」丙、「時晋公在假,因..-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