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 上國文課時,甲乙二生在前後的座位上交頭接耳、私下講話,老師只好將他們的座位調開,請問這種處理方 式屬於何種原則?
(A)交互抑制
(B)排除刺激
(C)消弱原則
(D)消極注意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Amy Wang 小五上 (2015/10/11)
交互抑制(reciprocal inhibition)理論,最早由J.Wolpe 創立,其中最好的例子便是系統減敏感法(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的使用,先教導案主學習放鬆的技巧,以使個案暴露於害怕刺激的過程中得以出現放鬆反應,與即將出現的害怕反應相抗衡,在放鬆的情況下,緊張便無法出現。其理論基本假設,就是人的身.....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謝謝阿摩.. 高三上 (2016/05/17)

(B)11. 上國文課時,甲乙二生在前後的座位上交頭接耳、私下講話,老師只好將他們的座位調開,請問這種處理方 式屬於何種原則?

 (A)交互抑制 (B)排除刺激 (C)消弱原則 (D)消極注意
排除刺激:把能引起壞行為的刺激予以排除。
A24.「學生不舉手就隨口發言,老師請他重行舉手再指定其發言,而且讚美此舉手行為。若下次該生記得先舉手,就一定請他發言,而且給予鼓勵,以增強舉手後發言的好行為。」這屬於下列哪一種處理擾亂行為的策略?
(A)交互抑制 
(B)排除刺激 
(C)消極注意 
(D)適度懲罰

4F
Joyce 高三下 (2016/06/12)
重新舉手再指定其發言
5F
Caiting 國二下 (2017/02/03)

(一)消弱:

當學生表現教師不期望的行為時,教師不要注意它,使其行為得不到增強的機會。

(二)相互抑制:

設置一種情境,使學生的不良行為不能與認可的行為同時並存。例如,學生上課喜歡隨意說話,教師可以要求學生唸一段課文以抵消其講話。

(三)排除刺激:

將會引起不良行為的刺激給予排除。例如,兩位學生坐在一起就會不停講話,教師可以讓兩位學生分開坐或單獨坐。

(四)消極注意:

教師可使用語言、音調、姿勢、面部表情向學生表示已經注到某些壞行為。例如,教師可以注意看他或忽然把聲音提高或走到他面前,藉以在不良行為發生前或發生時,給予適時制止。

(五)適度懲罰:

在採用多種方法後仍然無效,只好訴諸懲罰。教師可以施以責備、扣分、使之與同學孤立等

(張春興、林春山,民80)。

11. 上國文課時,甲乙二生在前後的座位上交頭接耳、私下講話,老師只好將他們的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