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童軍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 劉彥俊教授指出:可隨時使每一位童軍自我警惕,因為它可以使這位童軍將誓詞和規律的文字化為活的行為表現。更可以使 他感覺誓詞和規律特別應該是在他的生活中實現出來的東西。而在一切的訓練活動中,……,不單他們會學著自己照料自己 之外,更是使他對別人有所貢獻。甚至遇到任何意外,他都能夠以冷靜的頭腦,機警理智的去應付當時的一切。如此才能使 他進一步服務他人幫助別人。這段話是指童軍教育的哪一個概念?
(A)準備
(B)日行一善
(C)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D)變化。


答案:A
難度: 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3天 ,已有 1 則答案
Kathy Chang 大三上 (2022/06/05):

童軍活動的精神
A誓詞,B對宗教的本份,C忠於國家,D規律,E銘言,F笑,G變化。

A誓詞
有那一位青少年自由而自願的將他的誓願表示出來。要憑他的榮譽,先由真實信仰他所信仰的宗教法服務以及敦睦他的鄰人,和服務他的國家。那些服務的中心全部表現於童軍的規律之中
第一:要注意這誓詞是不是由他或她自由志願的擔當,不能有任何絲毫的勉強
將這誓詞放置在青少年的身上,來要他參加童軍的組織。這樣的誓詞就不能發生道德的約束力量及效果。因為凡是由一個人;他自願的選擇出來去約束他自己的,自然的就會給他自己加上一種,由他自身發出來的責任感。這一種責任感才能發生偉大的力量。

第二:貝登堡在為童軍們設計的誓詞裏,首先就注意到憑我的榮譽。這是他注意到,怎樣在童軍的誓詞,去發展青少年們內在的榮譽感。這可以說
是,童軍的重要任務之一。所以他在這裏,用文字特別提出這一重要性,他說:「一個童軍在全部未來的行為是否能過其規律生活,這完全依靠著榮譽惑的培養的成就這種基本人性與美德的散發。在教導的方面,不能用說教方法,而是如何在教導者的本身。就應該首先對那一位青少年,認為是一個負責任守紀律值得信賴的人來感召他,信賴他。而能使他自動的更加爭取這一信賴。

第三:特別注意不要失掉的;貝氏將「我要盡我的力量」用在誓詞的開端。這就是他深以誓詞規律的精神,為培植青少年的偉大人生觀的依據。也是童軍的最高目標。這也許不僅對一個少年。如以這些項目與內容來對於一些成年人,恐怕也不容易全部做到。不過在童軍的訓練活動中,設立下一個達到目的坦途。時時都
開著方便之門,使每一位參加童軍的人隨時都感覺到,雖然這誓詞和規律的標準是「仰之彌高」,但它確不是「鑿之彌堅」,反而是「有求必應」。儘管誓詞規律的尺度是那樣的高,祇要各盡其力,按步就班的努力,自然因盡牠的力量,就會步步高陞的。同時,有了「我要盡我的力量」這個指示,在每一個童軍的良智上,啟發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這童軍的誓詞規律,永遠活躍在他的內心,讓他自求進步,終會達到最高峰。

B對宗教的本份

對於宗教盡其本份,這是每一個童軍應實行的基本義務。而在整個童軍訓練活動中,讓每一個責少年去信仰他所願意信仰的宗教。這是使每一個人的精神上有著安全的保障的。任何一位童軍對他所信仰的宗教盡其本份,這是童軍訓練活動中無時無刻不在熱心的鼓勵他去圓滿的盡其本份的去做到。至於那些還未有宗教信仰的童軍們,他對宗教的接觸,要在童軍訓練活動中的團集會,及「童軍訓練活動的各種儀典中。凡是不認宗教存在的,是不能為一員童軍的」

C忠於國家
每一位童軍都應該忠心的對於他的國家,為他的國家盡忠服務。並且在可能範圍之內充份的作最大的服務。但這正如童軍的訓練活動的本身,不絕對置身於其一宗教所專有的方式是一樣的。童軍的訓練活動也不以童軍的身份去作任何的政治主張。而童軍訓練活動的目的是去造就優良的公民。但這一活動與訓練是不與任何政黨發生關係的。至於單一的個人,意欲自己採取何種方式去盡他的本份,來為他的社會去服務。或他支持何種政治主張。參與什麼政黨,那是他成年之後,以成年的公民身份去自我決定的。這與童軍無關,也不應該是以童軍的身份去做的事。

D規律
童軍的規律,是將一個優良公民的基本精神與行為的標準,用淺顯的文字制定出來。這些行為的標準,是以積極的正面字樣描述出來,而不是消極的。把那些美德和崇高的本份,呈獻於這一位青少年的面前。提示著:榮譽,忠心,助人,友愛,盡禮,仁慈,服務,愉快,節儉,純潔,培養他對於這些規律的認識與實行的方法。而能在團體或個人都有著實際的行為表現。像「日行一善」的行為一樣,就是養成服務他人的一個開端。

E銘言
童軍銘言第一個就是「準備」 (Beprepared)。這是一個隨時使得每一位童軍自我警惕約兩個字,因為「準備」可以使這位童軍將誓詞和規律的文字,化為活的行為表現。更可以使他感覺誓詞和規律特別應該是;在他的生活中實現出來的東西。而在一切的訓練活動中,他都時時刻刻實際的準備起來,不單他們會學著
自己照料自己之外,更是使他對別人有所貢獻。甚至遇到任何意外,他都能夠以冷靜的頭腦,機警理智的去應付當時的一切。如此才能使他進一步服務他人幫助別人。

F笑
貝登堡說在童軍的訓練與活動的精神裏,有一種最重要的基本的原素。這是他三番兩次,不厭其煩的時時提醒著童軍的教導者們的一個教導童軍的不能缺乏的本能。那就是隨時隨地要有一個「歡愉的神態」,兩地更說,不要將自己弄得「過分嚴肅」 他特別提出童軍的訓練與活動如果失去了笑的成分,也就失掉了童軍的訓練活動的引誘力和他本身的功效。這句話也是貝登堡常說的

G變化
這是童軍訓練活動中,另外特有的一個重要的原素。同時也是不容易用簡單的文字將它的內容說明。不過,在員登堡的語錄裏,對於這一原素,作過如下的說明:在這新奇興奮的過程中會發生新的驚奇感由此,會引發起一種愛好一一出乎意料的新鮮事件的特性。這就是一個真正的童軍的標誌。並且,貝登堡在另一段語錄裏,將這一事實寫出了如下一段,他說:在一個童軍訓練活動的場所裏,我很少用得著一套乾燥無味的例行制度和方法從這裏我們知道,貝登堡他隨時都在強調,童軍的教導者們的腦子裏,必須有千變萬化的想像與新鮮的內容,來作童軍訓練活動的引導。這以上是說明童軍訓練活動的基本的原理(element)在這個原理裏,描述了這一訓練活動目的。是在養成品性,也就是培養其人格道德生活的素養,而啟發其本身的人性為鵠的。

http://163.28.10.78/content/junior/scouting/tc_jr/103/source10.htm

1個讚
檢舉


11. 劉彥俊教授指出:可隨時使每一位童軍自我警惕,因為它可以使這位童軍將誓詞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