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生物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 動物利用各種消化液激素來協助消化作用,下列哪一個描述是不正確的?
(A)酸性食糜促使十二指腸分泌胰泌素,刺激肝臟分泌膽汁
(B)食物刺激胃賁門,造成胃泌素分泌,刺激胃腺分泌胃液
(C)脂質濃度過高刺激十二指腸分泌腸抑胃泌素,抑制胃液分泌
(D)胺基酸和脂肪酸刺激十二指腸分泌膽囊收縮素,刺激胰臟分泌胰液


答案:B
難度: 困難
1F
伊伊 高二下 (2016/04/23)

(B)食物刺激胃的內分泌細胞(胃竇G細胞),造成胃泌素分泌,刺激胃腺分泌胃液 

2F
伊伊 高二下 (2016/10/08)

胰泌素secretin

當來自胃的酸性食糜進入十二指腸,便刺激十二指腸黏膜所含的一些內分泌細胞,分泌出一種稱爲胰泌素的激素,胰泌素經由血液循環至胰臓,胰泌素可剌激胰臓分泌胰液;胰泌素也有刺激肝臓分泌膽汁的作用。

 

膽囊收縮素泌素cholecystokininCCK

十二指腸黏膜所含的一些內分泌細胞,在受到食糜中肽類、胺基酸及脂肪酸等的刺激時,會分泌一種稱爲膽囊收縮素的激素,膽囊收縮素又稱為胰酶泌素。膽囊收縮素經由血液循環至膽囊,可促使膽囊收縮,以排出其中的膽汁,流經總膽管注入十二指腸內;膽囊收縮素也有刺激胰臓分泌胰液的作用。

 

腸抑胃泌素enterogastone

食物進入十二指腸,食糜的酸性或食糜中的脂質會刺激十二指腸,使十二指腸分泌腸抑胃泌素,腸抑胃泌素會經由血液循環至胃,抑制胃腺分泌胃液。

http://blog.xuite.net/ericbio/9/85550083-91++影響消化的激素

11. 動物利用各種消化液激素來協助消化作用,下列哪一個描述是不正確的?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