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6 台灣社會變遷與發展帶來物質生活的改善,卻也產生精神生活貧乏的現象;這種情況屬於下列那一種衝擊所發生的問題?
(A)發展方向的爭論
(B)社會分配機制的失靈
(C)價值體系的紊亂
(D)文化發展的失調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蘇嘉明 大二下 (2012/04/21)
文化可分成器物層次(物質生活)、制度層次(...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6F
張育騰(已考上初、普、高考 大三下 (2016/12/01)
求解C
17F
喬治小肥肥貓 研一上 (2017/09/19)

文化失調

是指在文化變遷的歷程之中,社會文化體系中各部分變遷的速率不同,而產生社會解組(disorganization)的現象。

由烏格朋(W.F. Ogburn)所創用,用以說明物質文化的變遷和適應(adaptive)文化的調整變遷之間,時間的差隔或落後現象。

烏格朋將文化區分為「物質文化」與「非物質文化」兩部分,當生產技術等物質文化快速變動時,道德、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和社會制度等非物質文化的部分,往往未必能夠產生相對速率的調整或適應,二者改變速度不同的結果,便形成文化失調現象。

文化失調的觀點主要是從社會及文化統整論的角度出發;統整論認為社會文化體系的每一部分都是相互關聯的,每一部分的發展都是以相同的速率或節奏進行,便是社會和諧,如果各部分的變遷率(rate of change)有所不同,便會造成社會解組。

18F
喬治小肥肥貓 研一上 (2017/09/19)

專家就是搞些名詞

沒讀過沒看過根本就不知道

116台灣社會變遷與發展帶來物質生活的改善,卻也產生精神生活貧乏的現象;這種情況..-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