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教師彰權益能」(teacher empowerment)是美國最近這波學校革新的重點,請問教師彰權益能之所以成為 推動教育改革者強調的重點,主要原因為何?
(A)促進教師團體轉型為學習型組織
(B)使教師能影響與自己 工作有關的決定或計畫
(C)建立教師工會,保障教師的勞動三權
(D)作好迎接知識經濟時代的準備。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公公笑四聲 高一上 (2015/04/05)

彰權益能,Raths在其教育理論中就已探討彰權益能概念的三個面向,

1.需要(使個人具有安全感)

2.價值(知道自己的目的與選擇,能做明智的決定)

3.學習(能夠檢核重要的概念,挑戰思考,促進認知的成長)


Foy將彰權益能定義如下:彰權益能是使個人獲得力量,使其意見受到重視,影響與自己有關的決定或計畫,在工作場合中運用經驗改進自己的表現,並進而改進組織的表現。彰權益能概念的說明:


  1. 心理面向:個人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具有能力,對自我價值肯定,能夠有信心的運用個人的技能,影響工作的完成。

  2. 行動面向除了在信念之外,也伴隨著具體的行動,例如資訊的搜集,自我學習的安排、資源的爭取等,以促使工作的完成與組織的改進。

  3. 政治面向彰權益能無可避免的會涉及到有價值資源的重新分配與安置,所以政治面向乃是教師彰權擴能不可少的部份。


彰權益能的目的不在削弱別人或壓迫別人,而是要使別人脫離被壓迫者的角色

12「教師彰權益能」(teacher empowerment)是美國最近這波學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