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小芸喜歡以拍打對方方式表示打招呼,但常因用力過度而被誤認為是攻擊他人的行為, 請問這是哪一種異常情形?
(A)本體感覺異常
(B)前庭感覺異常
(C)動作計畫異常
(D)觸覺反應異常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Yamaha Bai 大三上 (2015/04/07)
★感覺統合的三大主要系統:(一)觸覺系統 :是最基本、影響力最大的系統。觸 覺是提供我們有關周圍環境 的訊息最主要的來源,可以讓小朋友避開或抵抗危險,同時,它對小朋友心理社會化的發展,非常的重要。小朋友經由觸覺,在早期,可以和媽媽建立親密的關係,而在以後,可以幫助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基礎。另外,在手部動作方面,觸覺和區辨覺的建立,可以促進小朋友對物體形狀、大小、重量的認識,是往後認知發展重要的基礎。 (二)前庭系統: 它能使小朋友去感受到地心引力的 作用,及身體各種形式的移動及運動。而前庭系統在腦幹部的前庭神經核,能夠經由上行或下行神經通路及腦幹本身的功能,影響其他的感覺系統。它與眼外肌也有密切的關連,所以對於小朋友視覺-動作的協調,也有很大的幫助,而前庭系統最重.....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107已上岸特教教師雙榜啦 大二下 (2015/05/27)
觸覺:經由觸摸去感覺
前庭:身體的移動運動
本體:經由肌肉關節骨骼

所以本題是拍打,經由肌肉拍打。就選A
3F
嘎叮 108年應屆正取 高一下 (2019/04/24)

本體感覺


本體感覺主要是經由肌肉、關節或骨骼等受器而來的訊息,而其對感覺統合最大的功用,是維持肌肉正常的收縮,使關節能夠自由活動,因為動作是促進感覺統合發展最主要的途徑。

它可以影響神經系統的興奮狀態,增加本體感覺的輸入,有助於情緒的正常化,另外,本體感覺會影響個體視覺知覺及身體空間概念的發展,進而影響個體計畫活動的能力。

同時,因為本體覺本身有抑制性作用,我們可以利用一些有阻力本體覺活動,使活動量太高的小朋友安靜下來。

本體覺位在人體全身上下的「關節」、「韌帶」與「肌肉」的感覺接受器,用來輸入各種感官訊息,好讓我們清楚知道身體各部位的位置,正確掌握身體正在做些什麼動作。

本體覺發展不良的孩子...


查看完整內容

12小芸喜歡以拍打對方方式表示打招呼,但常因用力過度而被誤認為是攻擊他人的行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