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北京市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题。(7分) 古风(其十) 李白 齐有倜傥生,鲁连特高妙 明月出海底,一朝开光曜。 却秦振英声,后世仰末照。 意轻千金憎,顾向平原笑。 吴亦澹荡人,拂衣可同调。 注释:①鲁连:鲁仲连,战国齐人,他说服魏与赵合力抗秦 ②平原:即平原君,赵国重臣 ①.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三四句与曹植诗句“大国多良材,譬海出明珠”都运用比喻的方式表达赞誉之情。
(B)“后世仰末照”句,感叹鲁仲连的功绩如同就要落山的太陽一样将被后人渐渐遗忘。
(C)本诗最后两句,以“澹荡人”与开头的“倜傥生”相唿应,意在表明诗人的志趣。
(D)李白在诗中盛赞了鲁仲连的高风亮节,并把他引为“同调”,内容显豁,感情深挚。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阿若 小四下 (2019/11/18)
“后世仰末照。”中的“末照”是餘輝的意思...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2.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题。(7分) 古风(其十) 李白 齐有倜傥..-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