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北京市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2、13题。 示秬秸① 北邻卖饼儿,每五鼓未旦,即绕街唿卖,虽大寒烈风不废,而时略不少差也。因为作诗,且有所警,示秬、秸。 城头月落霜如雪,楼头五更声欲绝。捧盘出户歌一声,市楼东西人未行。 北风吹衣射我饼,不忧衣单忧饼冷。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 注:①秬秸:张耒二子张秬、张秸。张耒,北宋着名文学家,曾官太常寺少卿。 7分) ①下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诗前小序交代了本诗写作的起因和目的,凸显了诗作内容的真实性。
(B)“歌一声”,是说卖饼儿沿街唿卖时有腔有调,生动形象并富于童趣。
(C)卖饼儿衣着单薄,凛冽的寒风吹透了他的衣衫,他却担忧饼冷难卖。
(D)作者在诗的最后,对两个儿子提出了谆谆告诫,点明了本诗的题旨。


答案:A
難度: 計算中

12.(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2、13题。 示秬秸① 北邻卖饼儿,每五鼓未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