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普考◆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 有關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的敘述,下列何者為正確?
(A)立法院可以刪減,但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B)立法院可以刪減,亦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C)立法院不得刪減,但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D)立法院不得刪減,亦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Amy Chien 高三下 (2012/10/25)
  釋字第 391 號 立法院依憲法第六十三條之規定有審議預算案之權,立法委員於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應受憲法第七十條「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之限制及本院相關解釋之拘束,雖得為合理之刪減,惟基於預算案與法律案性質不同,尚不得比照審議法律案之方式逐條逐句增刪.....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閃亮亮 大三上 (2018/07/09)

比較題型

24 關★★★★★★★★★★★★...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張懷安 大三上 (2020/09/15)

釋字第391號解釋解釋文:「立法院依憲法第六十三條之規定有審議預算案之權,立法委員於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應受憲法第七十條『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之限制及本院相關解釋之拘束,雖得為合理之刪減,惟基於預算案與法律案性質不同,尚不得比照審議法律案之方式逐條逐句增刪修改,而對各機關所編列預算之數額,在款項目節間移動增減並追加或削減原預算之項目。蓋就被移動增加或追加原預算之項目言,要難謂非上開憲法所指增加支出提議之一種,復涉及施政計畫內容之變動與調整,易導致政策成敗無所歸屬,責任政治難以建立,有違行政權與立法權分立,各本所司之制衡原理,應為憲法所不許。」


參考資料:

1. 《中華民...


查看完整內容
6F
晴。 大一上 (2022/08/29)

法規名稱:

中華民國憲法

法規類別:

憲法

第 70 條

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12 有關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的敘述,下列何者為正確?
(A) 立法院可以刪減,但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B) 立法院可以刪減,亦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C) 立法院不得刪減,但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D) 立法院不得刪減,亦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

 
答案:A



12 有關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的敘述,下列何者為正確?(A)立法院可以刪減..-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