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 舊漁業法規定,「投放藥品餌餅或爆裂物於水中,以麻醉或滅害魚類者」,要科以刑罰。若法官認為用「電流」捕魚,與用藥品捕魚,其結果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要類推適用該規定加以處罰。請問這違反何種法律原則?
(A)情事變更原則
(B)罪刑法定原則
(C)誠實信用原則
(D)契約自由原則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國二下 (2011/12/15)
罪刑法定原則,又稱為罪刑法定主義,乃是刑法學上之重要原則。《中華民國刑法》第一條規定「行為之處罰,以行為時之法律有明文規定者為限。拘束人身自由之保安處分,亦.....看完整詳解
4F
南霸天 大三上 (2015/11/13)
作到一題:吸食鴉片與吞食鴉片.....可以用體系解釋來入罪,這題也可以嗎?
5F
卷卷 Majie(離上榜差 大二下 (2019/06/27)

可以入罪,不只吸食鴉片,包括吸食煙灰都算,畢竟這屬國民之文義可能理解範圍內,並未逾越法定文義核心之範圍。
---------------------------------------------

南霸天 大三上 (2015/11/13) 
作到一題:吸食鴉片與吞食鴉片.....可以用體系解釋來入罪,這題也可以嗎?

6F
萬晉宏 大四上 (2022/11/30)
刑法原則上不得類推適用,但對行為人有利者得類推適用

12 舊漁業法規定,「投放藥品餌餅或爆裂物於水中,以麻醉或滅害魚類者」,要科以刑..-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