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下列何者不屬學者顧塞爾(C. T. Goodsell)所主張之公共對談的基本價值?
(A)政治回應性
(B)統合主義
(C)政治共識
(D)關注邏輯性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ris Lu 高二下 (2010/05/25)
公共對談的價值 1.合法性與道德 2.政治回應性 3.政.....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方翔 大一下 (2012/11/30)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談到統合主義,不論是理論或實務上的研究,焦點全部是擺在「國家、工會、企業主團體〈資方團體〉」三者間的利益主張、貫徹與政治影響與形成的三角關係上,進一步說,所謂的統合主義,就是指社會的重要團體,特別是工會與資方團體,不但相對於國家,努力的試圖貫徹自己會員〈勞工、企業主〉的利益,同時面對自己的會員,某個程度的透過參與政治過程,代表了政府的決策與意志。換言之,談到統合主義,其實包含兩個主要的面向及功能:
1.社會團體以貫徹自己成員利益的立場,去影響、形成、參與政治 → 功能:利益團體的私利目標。 
2.透過這樣的影響、形成與參與,社會團體遂便成國家政治的一部份 → 功能:整合、協調、相當程...
查看完整內容
3F
自律自強 研二下 (2019/08/08)

利益團體政治的理論--統合主義

統合主義也強調利益團體是政策制定的中心,但並不認為政府是中立的行為者,也不認為政府僅是提供利益團體競爭的場所。統合主義認為,政府是哪個團體具有影響力的仲裁者,政府在決策時可和部分團體形成一種契約關係,容許部分團體和政府之間的合作。

依照這種合作關係,統合主義又可分成:

(一) 弱勢的統合主義(自由統合主義)

政府和利益團體之間的合作是基於彼此的互利,並將這種合作關係制度化。

(二) 強勢的統合主義(國家統合主義)

經濟部門的活動由特定委員會規劃,以符合國家在經濟發展上的需要。

12.下列何者不屬學者顧塞爾(C. T. Goodsell)所主張之公共對談的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