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東東:「媽媽,妳終於來接我了!」 媽媽:「東東,對不起,媽媽剛開完會,所以來晚了!」 東東的媽媽正面臨下列何種角色處境?
(A)角色衝突
(B)角色期望
(C)角色分化
(D)角色扮演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國一上 (2015/02/27)
角色衝突有四類型:角色內衝突、角色與人格衝突、角色與參照團體間衝突以及角色間衝突(.....看完整詳解
3F
Sherry Hung 國二上 (2016/02/24)
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想太多而選C的話>< 補充一下角色分化的定義:
角色分化是指
社會團體或社會組織為發揮其功能,因而依據地位特性或不同任務,將權責與工作加以畫分,形成不同的工作單位以表現不同的角色。故分化後的各種角色均具有獨特性,其表現的一般行為均已特殊化,彼此之間極少相同的成分。
例如依年齡所形成的角色分化,可能分成幾個不同階段,包括兒童、青年、成人以及老人等,其角色行為、態度、情感與特質,均有顯著的不同。此種不同不僅反映在社會大眾的期望上,亦可由當事人的實際行為中表現出來。同理,為發揮醫療功能,醫師、護士及醫技人員等,亦各有其特定的行為及特質,承擔不同的任務與職責,以實現共同的目標。   

資料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 雙語詞彙
4F
一天一蘋果 高二下 (2019/04/18)

from 藝幻 大一下 (2015/05/15)

1.角色間的衝突:當一個人要同時扮演若干角色,而每一個角色的角色期望相互矛盾時所引起的衝突。

  例如:王老師是一個老師同時也是媽媽,當王老師希望能多留點時間幫學生補習卻又希望趕快回家照顧小孩

2.參照團體間的衝:當不同參照團體對同一角色的期望不同時所引起的衝突。

  例如:家長希望王老師嚴格管教,但班上的學生卻希望他不要管太多

3.參照團體內的衝突:當同一參照團體對同一角色有不同的期望時所造成的衝突現象。

  例如王老師的家長中,一部分家長希望老師能嚴格一點,也有些家長希望老師作業能出少一點

4.角色人格間的衝突:當組織角色的期望與成員的人格特性相互矛盾時所引起的衝突。

  例如:家長認為教師應該要活潑熱情,但王老師本身是一個冷靜寡言的人。


5F
衝刺!做到最好200題 大一上 (2022/05/14)

程炳林
2000年12月
教育大辭書

角色期望又稱角色期待,意指一個人一旦扮演某種角色,父母、教師或社會上的人將會以該角色所應該具備的行為做標準來評價其行為。或者說,社會上對某種角色的人的行為常持有某種標準的期待,如在幼稚園裡,教師對幼兒便常有明顯的性別角色期望存在。


題目中不是父母對小孩有某種期待希望他會有什麼表現,因此不是B

12.東東:「媽媽,妳終於來接我了!」 媽媽:「東東,對不起,媽媽剛開完會,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