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行政程序法及行政罰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根據大法官釋字 443 號解釋認為,限制役男出境之徵兵規則係對人民居住遷徙自由之重大限制。兵役法及兵役法施行法均未設規定,亦未明確授權以命令定之,該規則違反下列何種原則?
(A)不當連結禁止原則
(B)平等原則
(C)法律保留原則
(D)明確性原則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5F
涂琨典 小一下 (2016/10/06)
法律保留原則,或稱積極之依法行政,乃規範行政機關所制定之命令非但不得抵觸法律,且須有法律之依據,而在另一方面而言,法律保留亦可謂為某些重要之事項應由法律加以規範,不得逕行以命令為之。
6F
yo1397 高三下 (2017/05/02)

選太快被提示給騙了

7F
有疑問到沒疑問 大二下 (2022/04/25)

憲法第二十三條規定:「以上各條列舉之自由權利,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

必要者以外「不得以法律限制(憲法保障主義)」。

而必要者「依法律限制(法律保障主義)」或「非依法律不得限制(法律保障主義)」

役男出境是對人民自由權限制必要者,因此在形式上必須符合法律保留原則,行政機關不能擅自訂定命令來限制人民自由,必須依據法律或有法律授權,《役男出境處理辦法》都沒有依據法律或有法律授權,所以違憲。

非必要者訂定命令,就是牴觸憲法,違反法律優位原則。

必要者訂定命令,但沒有依據法律或有法律授權,違反法律保留原則。

目前《役男出境處理辦法》第1條 本辦法依兵役法施行法第四十八條第四項規定訂定之。所以役男還是不能出國。

12.根據大法官釋字 443 號解釋認為,限制役男出境之徵兵規則係對人民居住遷徙..-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