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根據心理學家Erik H. Erikson的理論,孩子在兒童早期會熱衷於探索自己的能力,並擴展自己的經驗範圍。在這個階段獲得認可與支持對待的兒童,可能會培養出自信及主動進取的態度。然而,如果兒童主動探索的結果是失敗的嘲笑或禁制的懲罰,則可能會造成怎樣的結果?
(A)絕望(despair)
(B)統合混淆(identity confusion) 
(C)罪疚感(guilt)
(D)羞愧與懷疑(shame and doubt)


答案:C
難度: 非常困難
最佳解!
Miaumiau Miau 高二上 (2010/06/27)
第二期    獨立自主對羞愧懷疑 ( 自主行動對羞怯懷疑) 第三期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6/30)


階段(年齡):第二階段 / 學行期- 12

危機:自主(獨立) ←→懷疑(害羞)

描述:開始學走路、說話、去洗手間以及自己做簡單的事,這階段開始發展自制力及自尊。

正面結果:若父母鼓勵嘗試孩子從錯誤中學習,則孩子能培養出自信,將來會懂得選擇、控制及獨立處事。

負面結果:若父母過度保護或不允許孩子自由探索發展,則孩子會對自己的表現感到害羞並懷疑自己的能力。

 

階段(年齡):第三階段 / 幼兒期-26

危機:創始力←→內疚感

描述:孩子有新動力發展自我技能,建立自己的社交網。在旺盛的探險心和懂得負責任兩者當中學習平衡;他們亦要控制自己的衝動及幼稚的想法。

正面結果:若父母懂得適當鼓勵,則孩子會學懂接受自己與他人,不會常感到獨立自主是不應該的。同時會運用想像去扮演一個值得被信任者的角色。

負面結果:否則,孩子會有內疚感,認為獨立是一件錯誤的事。

3F
Bing 國二下 (2014/01/02)

題目沒有出得很好,有點跨兩個領域,因為自動自發VS退縮內疚,
主要是說孩童自動自發想去做一些什麼事情、或或是對某些行動有獨特的想法,
但是可能受到嘲笑或是肯定。而題目寫了主動探索自己能力,會讓人聯想到自主行動。

不過如果依照答案,應該就是要看題目關鍵字有,"主動探索"`  培養自信`
這些關鍵字,如果失敗了,就會變成退縮內疚。


羞愧懷疑對的是自主行動,自主行動主要是說,
在幼兒期約2~6歲,學習一些生活基本能力,走、爬、吃飯、排糞的經驗與習慣。
幼兒會出現自主性做或是不做,堅持或是放棄。

12.根據心理學家Erik H. Erikson的理論,孩子在兒童早期會熱衷於探..-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