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 下列哪派社會學理論,特別強調個人參與社會運動的動機主要是基於心理不滿 ?
(A)結構緊張論
(B)資源動員論
(C)社會建構論
(D)新社會運動論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 大四上 (2020/05/02)

結構緊張論概念:為美國社會學者墨頓提出,又稱壓力理論、違常理論,是一種對偏差 行為解釋採取結構面分析的論點,屬社會結構論中的偏差行為結構觀,主張偏差行為源 自文化目標與人們採取手段間的落差衍生的緊張壓力,造成個人的違常行為。


結構緊張論內涵: 偏差行為源自文化壓力:墨頓認為,社會文化設立人們生活的目標。而社會結構提供 人們達成目標的手段。但二者間有時無法平衡,造成個體採取偏差行為達成文化目 標。


相對剝奪觀:墨頓延續涂爾幹的迷亂觀點,認為社會所強調的目標(文化目標)和實際所提供達成目標的方式(合法手段)有差距,產生相對剝奪,容易衍生偏差行為。


五種表現形式:墨頓認為當目標與手段存在差距時,人們表現行為的形式有遵從、創新、儀式主義、退縮、反抗五種形式。

2F
向日葵 大三上 (2020/06/22)

新社會運動的特徵 (一)新社會運動論,不同於傳統的社會運動,主要在於以下四點:

1.非物質性的價值 傳統社會運動著重的政治經濟等議題,強調的是物質需求的滿足,但是,新社會運動則是強調著非物 質的價值觀,想要實現某種價值。

2.單一議題的身分認同 傳統社會運動的背後往往有著宏觀的意識形態,如社會主義等,著重廣泛的議題,但是新社會運動則 是著重單一議題,所以又稱「單議題運動」或「認同感政治」(identity politics)。

3.公民社會的訴求 傳統的社會運動主要在於打破壓迫的政治與經濟結構,並改善參與社會運動者的社會地位,但是新社 會運動要建立一個新形態的社會價值觀,他的對象主要是公民社會本身。

4.民主性的組織型態 傳統的社會運動,其組織型態往往是分層的,但這出現的問題則是,組織自己也會逐漸發展成其所反 對的型態,即,也會呈現出垂直的統治形態。

12. 下列哪派社會學理論,特別強調個人參與社會運動的動機主要是基於心理不滿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