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 針對禮記學記裡所述「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下列何者符合上述主旨的 說明?
(A)敎之大倫
(B)學者有四失
(C)敎之所由廢
(D)敎之所由興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Ben Wang 高一下 (2014/07/21)
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預,當其可之謂時,不凌節而施之為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易解:大學教人的方法,在一切邪惡的念頭未發生之前,就用禮來教育,來約束禁止,這就是預備、防備的意思(古德所謂防患於.....看完整詳解
4F
Vivian Cheng 國一下 (2014/08/25)

【原文】


大學始教,皮弁祭菜,示敬道也;宵雅肄三,官其始也;入學鼓篋,孫其業也;夏楚二物,收其威也;未卜禘不視學,游其志也;時觀而弗語,存其心也;幼者聽而弗問,學不躐等也。此七者,教之大倫也。記曰:「凡學,官先事,士先志。」其此之謂乎。

【解釋】


大學開學的時候,學生都穿著禮服,以蘋藻之菜祭祀先聖先師,表示尊師重道;(第一項)


先練習《詩‧小雅》中《鹿鳴》、《四牡》、《皇皇者華》三首詩歌,勸勉學生以蒞官事上之道;(第二項)


擊鼓召集學生,正式打開書篋(書包),希望學生以謙遜謹慎的態度學習;(第三項)


夏楚兩物(教鞭)是用來警惕鞭策學生,收到整肅威儀的效果;(第四項)


夏天的大祭(天子祭天)...


查看完整內容
5F
流星兒 高一上 (2015/06/17)
學者有四失:多、寡、易、止
6F
國一下 (2016/05/13)

[學記]中非常重視教學時「豫、時、孫、摩」這四項教學原則。

「豫」-預防
「時」-時機
「孫」-適應
「摩」-觀察

國教院: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4715/?index=2

12. 針對禮記學記裡所述「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