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4.奧蘇伯爾(David Ausubel) 主張對學習者將要進行的學習內容,應先作概念性的預習,提供觀念架構,或使之與舊經驗作連結。這樣的內容組織稱之為
(A)精熟課程:mastery curriculum
(B)宏觀課程:macro curriculum
(C)充實課程:enrichment curriculum
(D)前導組體: advance organizer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5F
English 大二上 (2019/02/23)

宏觀教育思維的課程,可引領學生體認社會責任,提升學生的各項素養。

基本上宏觀課程就是包羅萬象。

6F
English 大二上 (2019/02/23)

充實課程是指在課程設計上從內容著手,加深加廣,以適應資優生特殊能力之需要。

資優生充實課程主要採取下列兩種型態;一是水平充實,即加廣課程。二是垂直充實,即增加教材的深度,以發展資優生高層次思考能力。

一般而言,資優生的課程,既要強調水平充實,也要強調垂直充實。   

在資優生充實課程的設計當中,阮祖里(J.R. Renzulli)的三合式充實方案(The Enrichment Triad Model)比較有名。該方案包含三種型式:(1)一般探索活動:提供不同領域的探索學習機會,以符合學生不同的興趣。(2)團體教學活動:著重思考及感受的歷程,以增強學生心智運作能力。(3)個人及小組對真實問題的探究:強調興趣的轉化與引導,以及研究方法和能力的培養,以產生有創發性的成果。其他充實課程多與此類似,大抵都強調內容加深加廣,以擴大知識基礎,提升思考和研究能力。

Reference: 國家教育研究院

7F
English 大二上 (2019/02/23)

前導組體奧斯貝(D.P. Ausubel)認知理論的主要概念。前導組體為比學習教材本身具有較高的抽象性、通則性和涵蓋性的引介材料,例如「冷空氣較重,熱空氣較輕」是學習大氣的流動的前導組體。前導組體的構想源自「認知結構」和「有意義的學習」的觀點。奧斯貝認為新舊學習間適當的關聯,是增進有意義學習的重要關鍵。

Reference: 國家教育研究院

74.奧蘇伯爾(David Ausubel) 主張對學習者將要進行的學習內容,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