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關務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 憲法上人權之保障不僅適用於國家與個人之間,且及於私人相互間之關係,此即所謂:
(A)特別權力關係
(B)基本權第三人效力
(C)基本權特別效力
(D)基本權平等效力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i Siou 高三上 (2012/02/06)
基本權第三人效力是在討論對私人主張基本權的效力問題。由於基本權乃是源自於人民對國家的請求權,因此基本權有所謂的「針對國家性」,但是對基本權.....看完整詳解
2F
f46791957 小二上 (2014/05/15)

簡言之,基本權第三人效力是在討論對私人主張基本權的效力問題。由於基本權乃是源自於人民對國家的請求權,因此基本權有所謂的「針對國家性」,但是對基本權的侵害來源有時並不限於國家,私人也有可能侵害他人的基本權;而針對來自其他私人的基本權侵害是否得主張基本權,就是所謂的基本權第三人效力問題。

詳細說明,所謂「基本權之第三人效力」理論,主要在探討憲法上有關人民基本權利的規定,在人民與人民之間可否適用?例如:若某公司規定女性員工一旦結婚即須離職,此時該公司的單身女性員工可否援引憲法第7條男女一律平等之規定對抗公司?

關於此一問題,學者間有不同意見:
否定說:

主要認為基本權係用來規範國家與人民之間的關係,...


查看完整內容

13憲法上人權之保障不僅適用於國家與個人之間,且及於私人相互間之關係,此即所謂:..-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