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解剖學(概要)與生理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 下列那一種是存在於消化道上皮細胞間最常見之結構?
(A) gap junctions
(B) desmosomes
(C) tight junctions
(D) T-tube


答案:C
難度: 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0時 ,已有 1 則答案
加油(邀請:154179) 大一下 (2023/07/11):

*緊密連接(tight junction):
主要功能是封閉細胞間隙,形成物質無法任意穿透的屏障。
如人體最大的組織–上皮組織,具有保護、支持、隔離、屏障等功能。
消化道上皮細胞間屬於緊密連接(tight junction)

*間隙連接(gap junction;communicating junction):
主要功能是細胞之間的溝通,是動物細胞間最普遍的細胞連接,傳遞訊息和養分等代謝物。如心肌。
p149.png

*橫小管(transverse tubule):

只在骨骼肌細胞和心肌細胞上發現。

肌肉纖維表面的細胞膜稱為肌膜,肌膜沿肌纖維軸向下陷內凹形成橫小管。這些內凹的肌膜上有大量L-形鈣離子通道。

  • 骨骼肌的橫小管內陷主要位於肌小節明帶和暗帶交界處,同兩側的終池(肌漿網的一部分,呈環形囊狀)形成骨骼肌三聯體。

(哺乳類骨骼肌的triad出現在A-I junction)

  • 心肌也有類似的結構,不同的是一個橫小管和一個終池組成心肌二聯體,主要存在的位置是Z線。

(哺乳類心肌的diad出現在Z-line)


*橋粒=胞橋小體(desmosome):

是一種專門用於相鄰細胞間黏附(細胞黏附)的細胞結構。

特徵是細胞內錨蛋白形成的盤狀緻密斑,一側與細胞中的中間絲相連,另外一側與跨膜黏附蛋白相連形成紐狀結構,將相鄰細胞鉚接起來。如骨骼肌。

64ace5e5b4cc6.jpg



1個讚
檢舉


13 下列那一種是存在於消化道上皮細胞間最常見之結構? (A) gap ju..-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