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學(含大意、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 危險控制理論中有名的「骨牌理論」,主要是以骨牌概念來解釋一般性意外事故的一連串原因產生,具 有因果或連鎖性,該理論認為控制那一張骨牌,危險事故將不致發生?
(A)環境因素
(B)人為錯誤
(C)人之不安全行為或物理性危險因素
(D)意外事故之發生


答案:C
難度: 簡單
4F
魯祥中 高二上 (2018/05/10)

骨牌理論於1920年代間由亨利屈(Heinrich,H.W)主張,意外事故的發生與人有關係,依其因果由五張骨牌構成,第一張為社會環境

第二張為人為過失,

第三張為人員不安全動作或機械上與物質上的風險因素,

第四張為意外事故的發生,

第五為意外傷害或財損,

人的過失不一定會導致人員不安全動作,危險動作在事故產生的原因上,比危險的物質條件更重要,因此移走第三張骨牌是預防傷害的最佳方法.


5F
江漢龍 高二下 (2023/04/13)
「骨牌理論」是危險控制理論中的一個概念,主要是以骨牌概念來解釋一般性意外事故的一連串原因產生,具有因果或連鎖性,該理論認為控制那一張骨牌,危險事故將不致發生。例如,依據Heinrich 提出之「骨牌理論」,將職業災害發生之過程轉變成五張骨牌,這五張骨牌層層相疊,如果第一張骨牌傾倒,就會接著推倒下一張骨牌,若是沒有即時抽出其中一張骨牌,最後就會導致「傷害」的發生。 為避免傷害的發生,應從「不安全行為∕不安全環境」進行改善。
我所繪製的體系圖如下:
6437eb19c43bc.jpg
6F
相信明天會更好 高一下 (2023/04/27)

骨牌理論是美國工業安全的先驅韓笠奇(W.H.Heinrich)在1931年提出的一種解釋職業災害發生過程的模型。他將發生意外事故的五個因素列出,依序為:
1.社會環境:指影響人們行為和態度的社會因素,如家庭、教育、文化、法律等。這些因素可能造成人們對安全的認知和價值觀的偏差或錯誤。
2.人的缺陷:指由於社會環境的影響,人們可能產生不安全的行為或不安全的狀況,如粗心大意、過度自信、不遵守規則等。
3.不安全的行為或不安全的狀況:指由於人的缺陷,人們可能在工作中做出不安全的行為或造成不安全的狀況,如操作不當、設備故障、環境危險等。
4.事故:指由於不安全的行為或不安全的狀況,人們可能與能量或物質發生接觸或碰撞,造成損失或傷害的事...


查看完整內容

13 危險控制理論中有名的「骨牌理論」,主要是以骨牌概念來解釋一般性意外事故的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