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民法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 甲某日見乙跳水自殺,即下水拯救。乙雖得以獲救,然而由於在救助過程中,乙積極抵抗,以致於甲掛在脖子上的純金項鍊脫落遺失。甲得依何種法律關係向乙主張項鍊的損失?
(A)不當得利
(B)債務不履行
(C)無因管理
(D)無權代理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Zone-Ru Jhuan 高三下 (2012/04/29)
第172條未受委任,並無義務,而為他人管理事務者,其管.....看完整詳解
3F
米花 高二下 (2016/06/29)
1. 甲並無義務去救乙,但他去救了→無因管理
2. 乙的義務:在適法的無因管理,管理人(甲)因管理事務(救乙)受到損害(項鍊不見),可請求本人(乙)賠償

4F
丸子 大四下 (2022/05/29)

債務不履行Nichterfüllung債務不履行


"一方沒有依照雙方約定的內容所預定達到的目的履行債務,就是債務不履行。包括債務應該被履行的時間、地點、方法、品質、數量……等等。

債務不履行包括給付不能、給付遲延和不完全給付三種[1]。"

5F
笑逐 高二下 (2023/07/23)

依據你所引用的民法第172條以及第176條,未受委任但為他人管理事務者,即為「無因管理」。在此情形下,管理人在為他人事務支付必要或有益費用、負擔債務或受損害時,得請求本人償還其費用、清償其債務或賠償其損害。這一條文的規定應用在甲救助乙的情形上,甲可以依據「無因管理」的規定向乙主張項鍊的損失。

因此,我們來看一下各選項的合理性:

(A) 不當得利(X) 不當得利指的是一方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獲得利益,導致另一方受到不當損失,需要將不當得利返還給受損方。在這個案例中,乙並未因甲的行為獲得不當的利益,因此不應該屬於不當得利。

(B) 債務不履行(X) 債務不履行通常指的是已經形成債務關係的情況下,債務人沒有履行應盡的...


查看完整內容

13 甲某日見乙跳水自殺,即下水拯救。乙雖得以獲救,然而由於在救助過程中,乙積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