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 關於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的核心概念,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案主有洞察,行為才會有改變
(B)有效的方法就多作一點,無效,則改採不同的作法
(C)案主常只呈現一面的自己,故邀他們去檢驗另一面
(D)相信案主有意願解決其問題且每個人之解決有其獨特性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Van Dine 大一上 (2012/03/29)

世界的意義是由個人的經驗構成的,因此治療不探究問題的成因,只聚焦事件中的行動和反應。

黃金定律

短期焦點解決治療借用了心智研究社的三條黃金定律,作為治療的指引[1][12]

如無破損,且由得他

此定律是指輔導員如無得到案主的邀請,不應就案主的其他問題作出取向。焦點解決治療相信困擾案主的問題只是人生一少部分,其他都是健康的,而人亦有內在的資源去處理其他的問題,在建構主義下,問題的定義取決於案主的經驗及認知,輔導員無需為案主介定何謂問題,如案主認為某部分的生活並無破損,輔導員則不用處理有關的問題。

知其可行,宜乎多做

此定律鼓勵、推動案主積極及有效的行為,成功的經驗可作為案主改善生活的借鏡,輔導員與案主共同...


查看完整內容
2F
張佳琦 高三上 (2019/03/31)

(A)Alder的諮商目標為提升當事人的自我覺察,領悟行為的內在目的,進而將領悟化為行動。

13 關於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