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倩倩開了一家美妝店,遭顧客上門投訴她賣的洗面乳因包裝受損,洗後臉上長出紅疹,但倩倩以店外張貼「貨物出門,概不退換」之告示,拒絕退、換貨或賠償。請問,倩倩這種作法違反了《民法》那一項原則?
(A)私法自治原則
(B)契約自由原則
(C)誠實信用原則
(D)權利禁止濫用原則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indy Lin 高三下 (2012/10/10)
「貨物出門,概不退換」之告示,則: 1. 應告示之性質為「定型化契約條款」。2.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2F
Standhal Wen 大一上 (2018/02/12)

民法帝王條款:誠實信用原則

行政法帝王條款:比例原則

13F
李逍遙 研一下 (2018/08/12)

倩倩開了一家美妝店,遭顧客上門投訴她賣的洗面乳因包裝受損,洗後臉上長出紅疹,但倩倩以店外張貼「貨物出門概不退換」之告示,拒絕退、換貨或賠償。請問,倩倩這種作法違反了《民法》那一項原則?         

(C)誠實信用原則 

誠實信用原則(帝王條款)====當事人訂定契約後有履行的義務,但內容顯偏袒一方違反平等互惠原則顯失公平,或一方違反誠實信用原則時,該原則便可介調整雙方的權利義務

有違誠實信用原則 ➡ EX(1)購買拿鐵奶泡卻佔了半杯之多」,不符合消費者正當期待。(2)店外張 貼「貨物出門概不退換」之告示,拒絕退換貨或賠償。

14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8/04)

(0180420 制定)

民法

第 148 條

權利之行使,不得以損害他人為主要目的

 

(0701222 修正)

民法

第 148 條

權利之行使,不得違反公共利益,或以損害他人為主要目的

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依誠實信用方法

 

理由

一、權利人於法律限制內,雖得自由行使其權利,惟不得違反公共利益,乃權利社會化之基本內涵,爰於原第一百四十八條,增列「權利之行使,不得違反公共利益」,俾與我民法立法原則更相蹵合。又因本條增列誠信原則為第二項,故將修正後之原條文改作第一項。

二、誠信原則,應適用於任何權利之行使及義務之履行現行法僅就行使債權,履行債務之誠信原則,於債編第二百十九條中規定,似難涵蓋其他權利之行使與義務之履行,爰於第一百四十八條增列第二項明示其旨

13.倩倩開了一家美妝店,遭顧客上門投訴她賣的洗面乳因包裝受損,洗後臉上長出紅疹..-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