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在語言早期單字學習的「限制」(constraints)中,若兒童將新語詞與其之前習得的語詞作比較,假定新語詞有不同的意義。此稱為下列何者?
(A)分類的限制(taxonomic constraint)
(B)整體的限制(whole object constraint)
(C)語彙對比的限制(lexical contrast constraint)
(D)相互排斥的限制(mutual exclusivity constraint) (98兒童發展與輔導)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Jiayuan Chang 高三下 (2012/04/28)
Fish Gau 高三上 (2010/08/14 10:13):讚12人讚!語彙對比的限制(lexical contrast constraint) 語辭對比的限制 比較之前習得的詞語,假定新詞有不同的意義 EX.認識鴕鳥這個語詞,知道鴕鳥和他已經知道的其他語詞是不同的意思,不會把長頸鹿等等長脖子動物說成鴕鳥。 相互排斥的限制(mutual exclusivity constraint)共同性排除限制,互相專一的限制 假定新學的.....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Yuan Chuan KE 高二下 (2012/02/03)

?

 

3F
艾莉米 大一上 (2013/03/04)

(張欣茂等譯 發展心理學(下) P.568)

 

除了用社會背景線索來推論字的意義,兩歲幼兒也有一些其他的認知策略,或稱處理限制,幫助他們縮減新字彙可能代表的意義。

 

1.物體範圍限制

  這個概念是幼兒會假設用一個物體的新字,指的是整個物體而非物體的部分  或物體的特徵。

  EX:兒童推斷"貓咪"這個字指的是他看到的動物,而非這隻動物的耳朵、尾巴、喵喵叫聲或顏色

 

2.相互排斥限制  

  這個概念是幼兒會假設每個物體只有一種標記,而不同的字彙指稱個別、不重疊的類別。  

  EX:已經知道"狗狗"這字的兒童,如果聽到有人說:看,狗狗在追貓咪。會假定"貓咪"這個字指的是正在逃走的動物。

 

3.分類限制...


查看完整內容

13.在語言早期單字學習的「限制」(constraints)中,若兒童將新語詞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