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張老師非常注重教育環境的功能,並認為學生如同一張白紙,而這白紙可「染黑則黑,染黃則黃」。因此,張老師在教育 方法上相當注重直觀教學與感官訓練的價值,請問張老師的教學理念比較傾向下列哪一種主義?
(A)理性主義
(B)實驗主義
(C)批判主義
(D)經驗主義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03)

經驗主義(英語:Empiricism)又作經驗論,通常指相信對現代科學方法,認為理論應建立於對於事物的觀察,而不是直覺迷信。意即通過實驗研究而後進行理論推導優於單純的邏輯推理。

與經驗主義相對的是歐洲理性主義。代表人物是笛卡爾,根據理性主義的說法,哲學應經由思考和演繹推理而得出結論。經驗主義的代表人物有亞里斯多德托馬斯·阿奎納托馬斯·霍布斯弗蘭西斯·培根約翰·洛克喬治·貝克萊大衛·休謨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03)
  • 直接的經驗是通過觀察述來解釋的。
  • 經驗是感覺(感官)資料
  • 經驗是作為現象的Gestalt
  • 經驗是被素樸感知到的物理客體
  • 陳述、命題的意義是由它在經驗中的證實、證偽、確認等方法給出的
3F
Linda20041105 高二下 (2017/09/27)

經驗主義的知識起緣於感覺經驗的連結,強調用感官與反省兩種是獲得真理。

洛克是經驗主義的代表人物之一,1689年出版的人類悟性論一書,認為人心最初猶如白板,一切知識都來自感覺和反性的經驗獲得。

13.張老師非常注重教育環境的功能,並認為學生如同一張白紙,而這白紙可「染黑則黑..-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