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測,指考)◆公民與社會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 立 法 院 通 過 會 計 法 修 正 案 時 因 漏 字 問 題 引 發 巨 大 爭 議,引 起 各 界 對 立 法 品 質 的 關 注。假設法律生效施行後,如發現法律條文有重大疏漏,該進行何種程序修正?
(A)立法院依立法程序將修正案通過後,送請總統公布
(B)由大法官會議宣告該法律違憲後,立法院進行修改
(C)先由總統召集五院院長會商後,交由立法院修改
(D)行政院長經總統核可後,向立法院提出覆議案要求修改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吃米 小一下 (2020/05/06)
漏字問題屬於疏漏.依據三讀會程序將修正法...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四物小僮 大一下 (2017/06/05)

此題的重點在於注意題幹中「法律生效施行後」,因此若在法律已施行後,想針對該法進行修正的話,必須先在立法機關提出修正案,再經過立法院的相關立程序通過後,經總統公布後,才可施行修正完成的新法。

(A)是我國法律的制定及修正程序

(B)為法律有違憲疑慮時應進行的程序,而非一般法律文字疏漏時的修正程序。

(C)我國並無此種程序。

(D)行政院認為立法院通過的法律、預算案窒礙難行時,可經總統核可,向立法院提出覆議。換句話說,覆議是在法律尚未公布施行前的補救措施

3F
qqqq35623562 小一下 (2018/04/04)

亂講

13. 立 法 院 通 過 會 計 法 修 正 案 時 因 漏 字 問 題 引 ..-阿摩線上測驗